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开售 公募人士透露投资策略 你买吗?

2018年08月29日 06: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备受瞩目的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开始发售。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基金(FOF)今起(8月28日)正式在其直销平台上开售。不追求首发规模、鼓励定投、重视投资者教育,是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看到的关键词。

  据悉,另外13只获批的基金也将在10月左右陆续启动发行工作。

  首募发行不追求规模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基金(FOF)8月28日至9月17日发行。此次发行渠道主要集中在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和华夏财富,对于其首募规模,业内预期普遍不高。

  华夏基金此前表示,“对于发行规模,并没有过高的追求。华夏基金已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将投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唤醒投资者的养老规划意识,持续做好相关投资者教育。”

  对于该基金发行第一天的募集规模,华夏基金也并未对外披露。

  “不排除会‘压线’成立,但可以抢得先机。”某基金研究人士称,“新基金发行时投资者只能认购、不能定投,成立以后才能定投,华夏养老目标基金率先成立,等后面银行等其他代销渠道升级上线后,无论何种渠道的投资者都可以直接定投,投资者教育的效率提高了。从国外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情况看,定投对于投资者而言也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新基金发行,很少有投资者第一天就买,因为发行期间,认购基金的钱只能享有银行活期利息,大部分投资者会在最后几天才买入,所以光看第一天的销售规模没有太多意义。”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士称。

  投资策略“靠拢”社保基金

  “我们的养老目标基金在收益率和回撤水平上力争向全国社保基金看齐。”某公募基金人士王涛(化名)表示,其公司准备发行的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经测算整体的年化收益预期接近社保基金。回撤方面,极端情况下即使权益市场回撤50%,其基金最大回撤也在15%以内。同时,基金将通过资产配置和基金精选,努力将回撤控制在10%以内,使产品更为稳健。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此前公布的《2017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累计投资收益额一万亿元。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近1900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68%。

  “从资金属性和‘长投’特点来看,要接近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有一定难度,但并非不可能。”某位曾在全国社保基金有长期任职经验的资深人士表示,“长期跟踪下来,社保的股票占比大约在30%以内,而养老目标基金尽管会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和目标日期的临近,其投资风格相应从”进取“转为”稳健“直至”保守“,但拉长周期,从资产配比的角度,权益资产的平均仓位并不一定小于社保基金,再加上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大多具有丰富的养老金业务管理经验,要做到接近于社保基金的年化收益,并非不可能。”

  以此次发行的华夏养老目标基金为例,其产品介绍显示,该只基金2018-2020年以及后续的两个五年期间,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都是35-60%,2031-2035年期间是30-55%,2036-2040年期间是11%-36%。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也表示,“一些公募基金在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上经验丰富,有望为长期投资者带来高于一般基金投资和银行理财的收益”。他举例,目前有9家公募基金具备养老金管理“全牌照”资格,工银瑞信、华夏、嘉实、易方达4家基金公司管理年金组合金额均超过500亿元。以工银瑞信为例,截至2017年底,其管理的企业年金近十年来累计收益达87.24%,实现每年正收益,最近五年(2013年-2017年)加权年化收益率达7.04%。

  但上述养老金领域资深人士特别指出,管理人“做得到”如此收益和投资者“赚得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投资者还是用买普通基金的方式买养老目标基金,根据短期排名决定是否持有,那么很有可能没赚到基金本身赚到的钱,那就没有达到‘个人养老’的目的。”

  他提到,美国401(K)过往三十年的平均年化收益在6%以上,加拿大过往十年的养老金年化收益也有10%的收益,但这都是在一个相对长周期的过程。

  求解“关键题”

  投资目标要“靠拢”社保基金,还有一些关键问题待解。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的实际情况,基金公司乃至全行业需重视三个核心问题是:珍视封闭期、不做短期排名以及投资者教育。

  王涛称,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设置了1年、3年、5年不等的封闭期,这或是对投资者本身的信心不足,“基金管理人会按照基金既有的下滑曲线去做,但我们不可能把一个投资者锁20年甚至30年,只能在这中间取一个平衡。设置封闭期可以减少投资者频繁申赎对基金收益的损害,同时,若产品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自然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长期投资队伍,管理人应该珍视封闭期,努力做好收益,控制回撤,以时间换信任,加深投资者对这类产品投资运作的原理、方式及风险收益随时间变化特征的了解。”

  上述养老金资深人士还建议,不对或者淡化养老目标基金做短期排名,短期排名其实是诱导投资者唯业绩导向,客观上也加大了基金本身波动性。养老目标基金,在履行信披义务的前提下,应该注重三到五年这种长周期的表现,可以借鉴对社保基金的考核方式。

  另外,投资者教育仍然任重道远。工银瑞信FOF投资部负责人蒋华安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需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基金产品是否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二是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是否具备养老金投资经验,三是对基金最低持有期、投资策略等是否认可。

  养老目标基金8个必知内容

  1、养老目标基金为什么值得配置?

  答:养老目标基金是以养老为投资目标的公募基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就是我们每月缴纳的社保)、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等一起构成了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

  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是养老的基础,是我们退休后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能够提供的退休金较为有限。如果仅依靠基本养老金,退休后收入生活质量可能受到影响。企业年金针对部分用户,养老保险定位于低风险、低收益用户。养老目标基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等正是为了补充养老金收入而出现的。

  2、为什么公募养老产品在个人养老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答: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企业年金,公募基金始终是最主要的外部管理人。目前全国社保18家境内委托管理人中,基金行业占据16席,公募基金管理社保资产占比超过90%,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收益率8.37%,保值增值效果显著。企业年金方面,在企业年金22家投资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11家,自2012年监管部门披露企业年金的业绩信息以来,基金行业的历史平均收益率为6.4%,在公募基金、保险、券商三类投管人中排名第一。

  3、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有哪几家?

  4、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众多,怎么选?

  答:工银瑞信FOF投资部负责人蒋华安表示,投资者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需要注意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基金产品是否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二是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是否具备养老金投资经验,三是对基金最低持有期、投资策略等是否认可。

  5、养老目标基金目前有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有什么区别?

  答:蒋华安表示,目标日期为缺乏投资能力或投资精力的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整个基金存续期间,投资者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即可以享受到与自身情况相匹配且经动态调整的投资服务,简单方便、精准匹配。

  目标风险则是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目标风险基金更适合具有一定投资配置能力和意愿的养老投资者,以达到更加精准的满足其投资需求的目的。稳定明确、选择多样,适合做工具型产品。

  6、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是否要择时?

  答:蒋华安表示,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不需要过于强调择时:一是养老目标基金本身就是一个配置型产品,可以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二是产品具有最低持有期,单向择时意义不大,成功率也较低;三是产品更适合期初加定投的方式,定投就是考虑到投资者没有选时能力而设计的,能够规避投资者容易出现的盲目买涨杀跌、高申低赎的问题。

  7、养老目标基金买多少比较合适?

  答:蒋华安表示,配置比例因人而异。对于养老储蓄而言,对养老生活需求越高的,配置比例应该越高。对于退休期越临近的人,要想达到同样的退休标准,配置比例应该越高。通常而言建议在收入的10%-30%之间。

  8、和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相比,养老目标基金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答:防通胀风险方面,养老目标基金大概率会做得更好。商业养老保险退休后每期领取的养老金通常是固定的,随着投资者年龄增长,领到的等额退休金能够买到的东西可能越来越少。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由于其管理人在权益类资产上的投资优势,长期看,投资者投入的养老资产大概率能够实现不断增值,养老金的积累也更有效率,从而更好地避免因物价增长,养老金实际购买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缩水。

  长寿风险方面,部分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承诺终身支付,因此可以较好地规避长寿风险,避免随着预期寿命的增长,养老金提前花完。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不承诺收益,也就无法承诺定期支付。虽然公募基金可以通过争取较高的收益率让养老金更多积累,但若个人没有规划好使用速度,仍可能出现过早花完的窘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