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闪崩跌停 重阳投资十大股东占四席抱团惨亏

2018年08月22日 13: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 李荣 马先震) 昨日,上海家化(600315.SH)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尽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但在扣非后净利润增速接近0%的情况下,该股股价还是在8月22日当天大幅低开,并在此后半小时内迅速触及跌停,截至发稿报30.54元,跌幅为9.99%。

  据悉,上海家化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其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65亿元,同比增加9.29%;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1.37%,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加4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加0.01%。

  同时,对于此类快消品上市公司,市场最为看重的就是其稳定的现金流,然而今年上半年,上海家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5亿元,同比减少15.95%。另外,公司2018年中期存货为9.94亿元,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为20.4%,年初至今存货大增近2亿元。

  其实,早在2016年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离任之后,该股就遭到了公募基金的一致抛售,但在去年消费板块大行其道的行情下,该股再次实现了不小的涨幅,直到今年6月份过后才回归到“本来面目”。

  如果从季度走势来看,这样的大起大落则更加明显。在今年二季度里,该股创下47.23元的阶段性高价后就一路下跌,虽然当季跌幅仅为1.05%,但振幅却高达21%,而该股从7月份至今继续下跌超过22%。从年内情况看,该股股价截止8月21日收盘,年内跌幅达17.21%,不仅将今年一季度的涨幅悉数回吐,还抹去了大部分去年全年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家化的二季报里,知名私募基金重阳投资旗下的三只基金都位列该股前十大股东中。其中,重阳战略聚智基金持股数量为1897.12万股,持股比例2.82%,是上海家化第三大主要股东;重阳战略同智基金持股数量为1060.01万股,持股比例1.58%,是上海家化第五大主要股东;重阳战略才智基金持股数量为776.45万股,持股比例1.16%,是上海家化第八大主要股东。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了解,重阳战略聚智基金与重阳战略同智基金都是最早于2015年第三季度进入上海家化前十大主要股东。其中,重阳战略聚智基金的持股比例始终是1897.12万股,而重阳战略同智基金最初的持股数量为799.38万股,此后在2016年四季度加仓,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其持股数量为1060.01万股。

  但无论是从2015年三季度的收盘价34.46元还是最低价31.11元看,目前的股价都已经低于这两个价位,也就是说,重阳战略聚智目前在该股上是亏损无疑。而重阳战略同智因为中途加仓的原因,目前并不清楚其在上海家化上的具体盈亏情况。

  而作为三只基金中进场最晚的重阳战略才智,最早是在今年一季度才买入上海家化,当时的持股数量为696.44万股,并于二季度加仓至776.45万股。而上海家化目前的股价也早已跌破这两个时期的最低价,所以重阳战略才智的亏损也毫无疑问。

  此外,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二季度重阳集团有限公司也出现在上海家化前十大股东中,其持股数量为553.47万股,持股比例为0.82%,是上海家化第九大主要股东,其最早买入时间为2015年四季度,虽然中途从前十大股东消失了一段时间,但此后又在2017年四季度现身上海家化前十大股东之中,并一直持股至今。

  资料显示,重阳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12月4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裘国根,而裘国根正是私募基金——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可见,重阳系对上海家化异常青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