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赎回费新规3月31日实施 长期持有的基金选好了吗?

2018年03月30日 0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月31日起,短期赎回费新规将要实施了,以后投资者如果持有基金时间太短,可能要被收取较高的赎回费率了,以下几个要点敬请关注。

  第一、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开放式基金的内地份额,将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资产(如原赎回费率低于1.50%则按照1.50%的赎回费率进行收取,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第二、调整后的赎回费于2018年3月31日起开始执行,即持有人于2018年3月30日15:00点以后提出的赎回申请适用于新的赎回费率。

  第三、货币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境外发售的基金份额(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的R类份额)不适用此1.5%赎回费率新规要求。

  第四,博时月月盈、博时月月薪、博时双月薪等基金的合同中约定了自动赎回条款,如因自动赎回导致投资者持有期限少于7日的,免除上述赎回费率。

  各家公募基金做出以上调整的依据是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8月31日颁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强化对投资者短期投资行为的管理,对除货币市场基金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外的开放式基金,对持续持有期少于7日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并将上述赎回费全额计入基金财产。前述情形及处理方法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中事先约定”,基金公司将根据此新规修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等相关法律文件,敬请投资者关注。

  赎回费的调整对普通投资者有哪些影响?做投资的成本会不会有所上升?记者了解到,其实只有极少数投资者买基金持有期会少于7天。对于持续持有期不少于7日的投资者来说,赎回费率没有变化,将继续按照原定的赎回费率标准收取。但是,对一些持有时间低于7天的短线型投资者而言,可能每次扣去的赎回费就比较多了。

  以100万的资金成本为例,若在基金合同修改后,投资者申购基金后在7日内赎回,则赎回费至少为1.5万。而如果选择持有一段时间,如7天以上,则仅需缴纳0—5000元不等(大部分基金持有一年以内赎回费0.5%,两年以上免赎回费)。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赎回费的调整,将增加短线投资成本,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持有。

  那么问题来了,短期赎回费新规实施在即,对于投资者而言,值得长期持有的基金你选好了吗?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首只行业主题类基金,博时主题行业成立于2015年初,在过去的13年里,经历市场多轮牛熊震荡转换,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310.92%,年化收益率高达22.18%,大幅领先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和业绩基准(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止日期:2018.03.21)。

  回望过去的13年,该基金除2009年、2010年外,其余年份均取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其中有9年更是取得两位数的超额收益率。自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底,其累计超额收益高达1087.94%,同期上证综指收益率仅为164.1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13.99%。

  出色的业绩也使得博时主题行业成为金牛奖台的常客。资料显示,成立十三年来,博时主题行业分别于2007、2008、2009、2011、2014年、2016年和2017年,先后七次摘得基金业奥斯卡-金牛奖,可谓是价值投资的旗舰型产品。

  当然,“牛基”背后的投资老将护航,博时主题行业这只百亿基金的掌舵者也是一位资深级行业投研老将。

  资料显示,博时主题行业现任基金经理王俊,是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拥有丰富的行业研究和投资经验。在长达10年的投研经历中逐渐形成了坚守价值投资、扎根于深度基本面研究的投资风格,擅长挖掘价值低估的投资标的,所管理基金中长期业绩稳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王俊管理博时主题行业期间的任期回报率为59.84%,为持有人赚取了丰厚的回报。在王俊的管理下,博时主题行业的复权单位净值在2017年10月23日达到13.3095元,创下成立以来的历史净值新高。

  展望未来,王俊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也较为乐观。他表示,符合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趋势,基本面较好、估值相对国际可比公司具有吸引力的行业龙头有望受益于这一趋势。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具体可以概括为“衣、食、住、行、康、乐、教”等七个方面,能够围绕以上七个方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必然能够获得长期增长的机会,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在服务和满足好国内人民群众的需求的过程中,相关的产业和公司的竞争能力能够不断提升,从而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因此未来的投资中,我会紧紧围绕消费升级和全球冠军(制造业升级)两个大的方向,认清产业趋势、分析行业格局,投资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企业,为投资和带来持续的回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