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年成就价值投资传奇——揭秘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基金的前世今生

2017年01月18日 15: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普通投资者眼中,笼罩在基金身上的荣誉光环,是衡量一只基金产品的重要考量要素。凭借优异业绩穿越牛熊,获得多项荣誉的明星基金产品,更成为市场追捧的“香饽饽”。作为银河证券、晨星、万得等多家权威机构评定的全五星基金,成立于2005年的博时主题行业混合(LOF)(基金代码160505),其12年累计净值增长率962.53%,年化收益率超21.79%,2016年第一季度曾以24.53亿元的分红额度位列单季分红规模榜首,2017年开年之初再次大派红包14.63亿,累计分红已超过138亿元!博时主题曾先后荣获五届“金牛基金”奖,早已成为公募基金领域主动权益类投资的旗帜性产品。

  顺时应运而生

  博时主题行业成立于2005年1月6日,作为当时国内的第一只主题投资基金,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发行。博时主题行业在成立之初是以股票型基金发行的,曾被命名为博时5号。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内消费品行业、基础设施行业和原材料行业上市公司,是国内第一只号召与投资者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的证券投资基金,同时也是第一只真正意义上与国际目前流行的基金投资趋势相匹配的投资基金,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那么主题行业的意义有什么具体体现?据介绍,主题投资是当时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投资策略,它将投资目标直接锁定到具体的投资区域、行业或公司类别,以力求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该基金在充分借鉴国外主题投资基金成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注重与中国国情的有机结合。

  查阅当时媒体报道,博时主题行业被称为国内基金行业的一个创新性产品,它前瞻性地把握了当时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或产业结构即将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历史机遇,并将这种机遇深化为可投资的主题,得以分享到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及消费升级进程中的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高速成长的成果,并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长,同时力图通过挖掘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为投资者带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投资收益。

  博时主题行业是我国首批契约型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也是博时管理的第三只主动式管理的开放式股票基金。投资者不仅可以通过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博时公司签约的各大代销券商的柜台进行购买,还可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中具有开放式基金代销资格的多家券商,利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系统场内进行购买。

  历史业绩非凡

  整体来看,自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成立至今,在多年的投资运作中,其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取得962.53%的总收益!

  从各区间表现看,博时主题行业成立12年来业绩斐然,不仅是全市场少有的“十倍基”,且年化收益率高达21.79%!在博时主题运作管理的12个年份里,共有9个年份取得正收益,除了2009、2010年,其他年份均显著跑赢业绩基准。(数据来源:银河,截止2016年12月31日)

  从自然年份来看,成立12年以来,其单位净值始终处于1元以上,在2006年和2007年度,收益涨幅突破100%,分别达到104.88%和188.61%,除2008年、2010年和2011年受大市影响外,其余各年份均保持正增长。

  从业绩排名来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有3个年度跻身同类基金业绩前十,2007年以188.61%的净值回报勇夺股基业绩亚军,2011年以-9.63%的抗跌表现摘得股基业绩桂冠,2014年以61.36%的净值回报在424只同类可比基金中业绩排名第8。即便在行情如过山车般的2015、2016年,博时主题行业依然分别保持21.10%、3.3%的全年稳健回报。2016年,博时主题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4.73个百分点,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仅为-12.31%,在全市场372只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21位。

  审慎投资运作

  基金业绩的持续向好,与审慎的投资运作密不可分。博时主题行业基金采取价值策略指导下的行业增强型主动投资策略,始终坚持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入合适的标的,在牛市的主升浪里能把握机会,在熊市中也能较好地控制风险,在历经多轮牛熊转换后,最终取得较为稳定的高收益率。

  博时主题行业目前由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先生亲任,展望2017年主题投资,王俊表示,目前对A股市场的估值看法偏谨慎,认为当前中小创估值依然高企,但部分蓝筹股已经具备了绝对的安全边际,因此他对2017年一季度市场走势较去年四季度相对乐观。本季度继续看好低估值/高股息、项目订单落地的PPP相关标的,以及竞争结构改善驱动盈利超预期的个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