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健康全面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03-12 14:3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人保健康积极响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为目的,陆续在全国各分支机构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活动。

  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金融保险知识宣传和普及活动,以金融基础知识入手,普及保险基础知识和服务相关内容;加大对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的普及力度,做到金融基础知识的有效普及。重点宣传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服务政策,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金融产品和服务,了解自身合法权益,提高识别防范保险销售误导、网络平台诱导借贷、虚假违法广告的能力。

  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投资。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有效融入业务全流程,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重点产品推介活动,严格执行保险产品、销售渠道、目标客户“三适当”要求,将合适的产品或服务通过合适的渠道提供给合适的消费者。同时,加强适当性相关内容的教育宣传,聚焦投资误区、金融诈骗等问题,通过以案说险、风险提示等方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增强风险责任意识、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充分宣传“代理退保”“征信修复”等非法职业代理的特征、危害、法律后果,提示消费者抵制“不当得利”“消除负债”等诱惑,引导消费者理性表达诉求、妥善解决纠纷。加强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了解消费者诉求,积极响应客户咨询投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加强对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宣传普及,积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全面提升消费者对调解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和认可度。

  传播金融保险正能量。以公司实际服务案例故事为素材,制作消保金融宣传片,通过可视化的宣传载体,传递公司消保理念,提升宣传效果。宣传片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展现人保健康新风貌,推动消保宣教工作提质增效。

  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以金融政策解读、依法合规经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加强公司员工教育培训,夯实员工的诚信经营思想基础。结合区域特点和业务实际,组织开展诚信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引导消费者增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消费环境,以坚实的文化力量助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在业务办理中融入消保教育宣传,包括金融保险方面的政策法规、公司服务保障措施和重要服务流程、个人金融信息安全保护知识、各类风险提示等。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设置“专属柜面”、“爱心窗口”,配备专属座位、老花镜、轮椅、急救包等便民服务设施和物品,同时按照“即来即办、专人接待”原则,提供全程协办服务,全面提升网点柜面对特殊群体的服务支持。

  人保健康将持续积极开展消保教育宣传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拓展宣教渠道,加大金融保险知识普及力度,开展消费维权监督活动,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协作,引导消费者增强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健康全面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年03月12日 14:3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