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月0元”“免费保障”是套路?多家保险机构存诱导销售

2021年10月22日 14:38    来源: AI财经社    

  文| 倪毓平 

  时隔一个月,监管系统再次对互联网保险产品中存在的销售风险进行提示。 

  10月21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了关于防范保险诱导销售的风险提示(下称“风险提示”)。风险提示中指出,在一些网络场景中,时有“首月0元”“零首付”“免费保障”“抽奖获取”等互联网保险产品广告页面出现,存在诱导营销的风险。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AI财经社注意到,随着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快速发展,安心财险、轻松保经纪、众安保险、悟空保等多家险企因误导销售遭监管通报或消费者投诉。 

  “首月0元”“免费保障”有风险 

  银保监会表示,从保险产品本身看,一些“首月0元”“免费保障”等宣传未全面展示保费缴纳整体情况,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未真正享受到保费优惠。 

  从监管要求看,保险险种的条款和费率,应当报监督管理机构备案或批准。“首月0元”类的销售宣传行为,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问题。 

  从营销方式看,营销片面强调“首月0元”,却未对保费缴纳整体情况、保险责任等重要内容充分提示,易使消费者忽视产品重要信息。加之一些广告界面设置不规范,故意诱导消费者勾选“购买”“领取”“自动续费”等选项,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因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在未清楚了解保险内容、保费缴纳等情况下,就被“免费”诱导而投保,这种营销引流模式存在诱导营销、信息披露不当等问题,易引发消费或投诉纠纷。 

  多家保险机构存在“诱导销售” 

  监管系统频频发布消费风险的预警,与互联网保险长期存在的销售乱象不无关系。 

  早在2020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就对安心财险、轻松保经纪、津投经纪、保多多经纪进行通报,直指上述四家公司存在的欺骗投保人、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等问题。 

  今年9月,北京、新疆两地监管系统就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中“0首付”、“低首付”、“限时优惠”等宣传套路相继发布风险提示。 

  据悉,安心财险此前通过轻松保经纪微信平台公众号“轻松保官方”销售“安享一生尊享版”产品时,宣传页面显示“首月0元”、“限时特惠、首月立减**元”等内容。 

  同时,轻松保经纪还在微信平台公众号“轻松保官方”销售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年轻保·600万医疗保障”产品时,销售页面也显示“首月0.1元”“首月3元”“会员日补贴”等内容。据了解,这实际是将全年应交保费扣除首月0.1元或3元的保费后,将剩余保费均摊至后11个月,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数据显示,其涉及保单377489笔,保费收入5188.97万元。 

  此外,今年夏天,悟空保通过共享单车扫码、“首月1元”等方式,误导消费者投保,也成为了投诉的热点。今年8月,众安保险还因存在欺骗投保人、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等问题,收到银保监会145万元的大额罚单。 

  据悉,众安保险众安财险在自营网络平台——官网和众安保险APP销售的“尊享e生医疗险2017”“尊享e生旗舰版”“女性尊享百万意外险”等5种产品的宣传销售用语与条款或事实不符。此外,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销售“重疾险”、“600万医疗保障”的宣传销售用语也与事实不符,被监管处罚。 

  为此,众安保险此前对AI财经社表示,公司坚持合规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月0元”“免费保障”是套路?多家保险机构存诱导销售

2021-10-22 14:38 来源:AI财经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