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回应踩雷信保:下半年依旧难扭亏 未来不再贪大求快

2020年08月25日 13:27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人保回应踩雷的“信保”:下半年依旧难扭亏,未来不再“贪大求快”! 

  A智慧保  

  原创 智慧君  

  对于人保,2020年并不平凡,新冠疫情突袭打乱阵脚,“假黄金案”缠身难解,“掌门人”突然调离。如今,行至年中总结期,人保的表现如何?换帅之后,人保又要如何布局下半年的棋局,引行业关注。

  

  8月24日,在中国人保(7.270, -0.05, -0.68%)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刚上任4个月左右的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便“挑大梁”,协同人保集团及子公司的各位负责人现身。这是一次特殊的“发布会”,也是继7月份原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调离人保后高管层首次集体亮相。 

  在发布会上,王廷科公布了中国人保2020年上半年的成绩单: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3368亿元,同比增长4.3%;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126.02亿元,较2019年同期同比下降18.8%;每股收益为0.28元,同比下降18.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5.5%,较2019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财险综合成本率97.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寿险半年新业务价值41亿元,同比增长19.3%…… 

  有喜又有忧的表现中,中国人保总结了过往,也公布了下半年的发展规划。或许对于“尽最大可能达成今年业务目标”的人保来讲,压力不小于上半年。毕竟,未来“掌门人”的到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A智慧保”以此次中国人保的半年成绩单为出发点,看中国人保对于行业“热点猜测”的官方回复。 

  总战略不变,“3411”工程 

  将加力、加大纵深推进 

  2020年上半年,对于中国人保而言,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缪建民在执掌中国人保两年半后,被调任至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一事。中国人保走到了“暂缺”掌门人的时刻。 

  当回顾过去的两年半时间,谈起缪建民执掌人保后,中国人保可谓经历了一场由内向外的调整行动。无论是从缪建民低调的做事风格转向贴近市场的频频亮相,还是从香港市场回归到大陆市场,中国人保不再默默无声。 

  尤其是在战略布局方面,缪建民的到来,也为人保未来的发展版图勾勒了一幅不错的“画卷”。而在这份“画卷”中,最核心的便是被市场经常提及的“3411工程”。 

  但2020年7月份的一纸调任通知,令市场开始猜测“3411工程”是否还继续时,在此次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首次给出了答案: 

  下一步,中国人保不仅不会动摇,而且要加快、加强、加力推进“3411工程”向纵深发展,特别是根据当前面临的形势,要突出地加快科技赋能,突出地加快商业模式变革,突出地加快数字化转型,突出地打好中心城市攻坚战,不断地优化业务结构,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能力。 

  下半年信保依旧难扭亏 

  未来不会再“贪大求快” 

  2020年上半年,信用保证保险与人保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度上了热搜。从年初召开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原董事长缪建民公布了信用保证保险的“缺口”后,人保的“踩雷”事件开始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据中国人保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信用保证保险上半年保费收入为48.18亿元,较2019年同期同比下降58.6%,是财险中保费下降最大的一款产品。综合成本率方面,信用保证保险出现了大幅上升,达138.6%,较2019年同期上升了40.6个百分点。

  

  再看承保利润,在财险板块中除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出现承保亏损外,其他险种皆实现盈利。尤其是信用保证保险,2020年上半年承保亏损29.48亿元,拖累了人保财险的承保利润。 

  从保险业务收入与赔付支出净额看,信用保证保险的赔付支出净额已是保险业务收入的两倍之余,足以看出人保财险在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敞口之大。 

  不断暴露的风险,令中国人保从年初便开始陷入“踩雷”的争议中,尤其是因武汉金凰珠宝引发的“假黄金案”更是将人保推上了风口浪尖。虽然就这一争议,人保回复“不承担赔付的责任”,但透过现象看本质问题,对于信用保证保险的风险把控,人保依旧存在“弱点”。 

  对此,王廷科表示,信用保证保险是一种专业性较强的险种,需要专业化的经营与管理,而不是基于精算,也不是基于大数据法则。在很多国家,信用保证保险都是一种政策性业务,这说明其风险大、盈利难。如果没有客户穿透,此类风险将更加突出。 

  在解析上半年人保在信保业务存在亏损时,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也称,信保业务的亏损主要来自融资类信保业务亏损。虽然公司对有重大亏损的企业,已全面停止信保业务合作,但下半年,信保业务仍然难以扭转亏损的态势,不过会比上半年有所收窄。 

  对于接下来的信保业务,王廷科表示,会梳理存量,优化增量。同时,理性发展、审慎经营,绝对不能以一般财险强销售的思维去发展此类业务,不能贪大求快,过度追求规模。 

  寿险、健康险转型见成效 

  互联网医疗险成“热点” 

  转型,近年来寿险业始终坚持走的路线,也是各家险企在业务发展中的主要考量。虽然2020年初的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公司的发展节奏,但这场变化之中,也隐藏着不同的发展机遇。 

  从线下转线上的展业模式,令各家险企开始发力互联网科技业务;疫情期间催生下的健康险业务需求,令各家险企集中发力大健康之路。而中国人保,亦是如此。 

  从半年报看 

  2020年上半年,人保寿险实现期交首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49.51亿元?同比增长2.1%;十年期及以上期交首年规模保费39.45亿元,同比增长14.5%;期交续期原保险保费收入332.23亿元,同比增长12.8%,期交(含续期)占比同比提升9.4个百分点,达到71.7%。人保寿险上半年实现半年新业务价值40.76亿元?同比增长19.3%。 

  据介绍,个险渠道已经成长为人保寿险价值核心渠道,贡献度增长至93.4%。大个险、长期交,这是人保寿险的转型成果,亦是未来的发力方向。 

  同样,健康险不仅利用价值导向,大力发展健康险业务,而且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发展线上业务。 

  人保健康总裁华山介绍 

  2020年上半年,人保健康积极拓展互联网业务,带动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1.6%,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9%。互联网渠道快速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保健康加快发展互联网业务,实现规模保费60亿元,同比增长98.5%。新增客户904万人,累计客户3,511万人。 

  尤其是人保健康的“好医保”系列产品,上半年取得了47亿元的保费成绩,而这不仅透露了时下的消费趋向,更指引了人保健康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推进“磐石计划” 

  扩大营销队伍规模 

  “2020年上半年,人保寿险的销售人力达到了51万人,这正是人保寿险践行‘大个险’战略的重要举措。”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表示。 

  人力,保险业务发展的基础所在,也是奠定多家险企业务规模的基石。据人保介绍,人保寿险在积极推进“磐石计划”,强化专业化经营。具体来看,包含队伍建设2.0、周单元经营、绩优体系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标准化职场建设、强化科技赋能六大方面。对于人力规模与价值之间的平衡,人保表示,上半年主要侧重于规模,下半年则聚焦价值业务。 

  而且,不仅是寿险加大人力投入,在车险方面,人保财险也透露在实施“去中介发展”,建立车险的直销队伍,以此来优化业务结构。 

  人保财险总裁谢一群表示 

  虽然现在看车险的费用率提升,但这是前期的人力成本投入。建立直销队伍,对于未来人保财险车险的发展,会有积极作用。 

  “尤其是疫情期间,如果没有这只队伍建设,车险不会取得这些成绩。”或许,人力的投入,将是人保下半年的的工作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保回应踩雷信保:下半年依旧难扭亏 未来不再贪大求快

2020-08-25 13:2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