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财险踩雷信托大坑 投资近300亿已违约143亿

2020年08月17日 13:29    来源: 券商中国    

  原标题:又一笔信托违约!这家财险公司踩雷信托大坑,总投资接近300亿,已有143亿处于违约状态 

  继遭遇6月份11笔新时代信托投资违约后,天安财险投资另一笔新时代信托再现违约。 

  8月14日,西水股份(10.190, 0.63, 6.59%)公告称,公司接到子公司天安财险通知,2020年8月13日到期的“新时代信托蓝海1074号”投资本金为16.80亿元,到期利息0.78亿元,本息合计17.58亿元。 

  截至8月13日天安财险未收到此信托计划的本金和投资收益。截至公告日,天安财险到期且未收到投资本金和收益的新时代信托产品共有12笔、合计投资本金143.30亿元。 

  根据此前公告,天安财险认购新时代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共计284.44亿元,其中60.40亿元信托产品于2020年6月到期,至今逾期未收回,存在到期不能兑付的风险。天安财险正在对投资上述信托产品的合规决策流程进行核查,可能存在一定问题,待核实后将另行予以披露。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曾就将如何应对投资新时代信托事件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以及现金流压力紧张下如何保障投保人利益等问题采访天安财险,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 

  天安财险投资新时代信托本息达296.2亿元 

  天安财险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177.64亿元。西水股份及3家合伙企业金奥凯达、国亚创豪、恒锦宇盛合计持有50.87%股权。 

  此前,天安财险踩雷新时代信托一事已经引起上交所关注,在8月11日回复上交所《关于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风险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中,西水股份说明了天安财险的信托踩雷情况。 

  根据此前公告,天安财险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均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底层资产为非上市权益类资产,每一个信托产品对应的都有股权质押等担保增信措施。但从天安财险初步核查情况看,底层资产的担保物可能存在担保不足情况,其担保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核实。 

  天安财险2019年报告期末持有金融投资资产(含信托产品)合计486.35亿元,其中天安财险的金融投资资产为461.49亿元,包括集合信托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债券、银行理财产品、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其中,集合信托投资计划截至2019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78.99亿元。 

  上述信托产品因到期收回、新增投资等原因,截至2020年6月30日账面价值已调整为296.20亿元,其中本金284.44亿元,应计利息11.76亿元,全部为新时代信托产品。 

  在此次新时代信托产品暴雷之前,此前,天安财险持有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中已有11笔信托产品到期且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

 

  西水股份表示,经初步核实,信托产品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天安财险正与新时代信托进行沟通协商,并进行减值测试,相关情况待核实后将另行披露。 

  此前,银保监会曾宣布,天安财险、新时代信托等六家公司触发了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7月17日起,对上述6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长。 

  这一变化对新时代信托履约产生不小影响。 

  西水股份此前公告称,2020年6月份,天安财险购买的新时代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部分到期后,新时代信托积极与天安财险商谈进行展期,并且双方已经启动办理展期合同的相关手续,因办理过程细节复杂,节奏较慢。天安财险公司认为展期合同签署后即视为业务正常,不构成逾期,因此在展期过程中没有按照构成信托产品违约处理。 

  7月17日,当公司看到天安财险以及新时代信托同时被中国银保监会接管的公告后,判断双方已无法签署展期合同,于是在发布接管公告的同时披露了信托产品逾期的公告。 

  存在违约风险的不止新时代信托 

  另据西水股份此前披露,天安财险尚持有中意资管作为受托人的中意-北大方正集团贵阳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投资本金为4.4亿元,到期日为2020年10月9日,截止公告日未收到利息合计金额0.17亿元,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天安财险将对该笔债权计划计提本金减值3.04亿元。 

  另外,天安财险正对股权投资基金等其他金融投资资产进行核实,可能存在违约风险,待核实后将另行予以披露。 

  西水股份表示,就以上所投资金融资产,天安财险将进一步加强投后管理,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对存在违约的投资,将依照相关法律予以追偿。 

  天安财险流动性再承压 

  此次踩雷如果不能顺利兑付,今年刚刚从百亿理财险兑付重压中脱身的天安财险可能再度遭遇现金流压力。 

  数据显示,天安财险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9亿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天安财险净资产为297.14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新时代信托如果全部暴雷,天安财险净资产将为零。 

  截至3月31日,天安财险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140.71%,1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149.00%,说明公司短期流动资产配置充足。不过,天安财险1年以上综合流动比率为74.71%,说明公司长期资产负债匹配不够充分,2021年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安财险踩雷信托大坑 投资近300亿已违约143亿

2020-08-17 13:29 来源:券商中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