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人寿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资本补充压力大 未来增资存不确定性

2020年01月08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新一期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百年人寿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报告中提到,百年人寿资本补充压力很大,由于股权变更事项进展较慢,未来增资面临不确定性,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评级报告将百年人寿的主体等级由上次的“AA-”调整为“A+”,评级展望由上次的“稳定”调整为“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债项等级由上次的“A+”调整为“A”。

  偿付能力持续接近监管红线

  中债资信报告指出,百年人寿在跟踪期内,保费规模稳步增长,保单品质保持稳定,投资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公司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升,整体经营风险较低;盈利能力保持稳定,流动性风险可控,偿付能力持续接近监管红线,股权变更及后续增资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资本补充压力很大,整体财务风险较低。公司股权分散,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综合上述因素,中债资信下调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至A+,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评定本次信用等级至A。

  数据显示,从2018年三季度到2019年三季度的5个季度里,百年人寿仅一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20%。2018年三季度,百年人寿的综合和核心偿付下降到103.77%和91.19%,离“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的监管红线”不远。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略有上升后,2019年二季度末,百年人寿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两大指标再次双双下滑,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至111.6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更降至84.6%的“新低点”。没想到这个“新低点”在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再次被刷新为104.17%和80.46%,持续逼近监管红线。

  对此,中债资信指出,该公司计划采用再保险方式提升偿付能力,资本补充压力很大,但由于股权变更事项进展较慢,未来增资面临不确定性。据证券日报报道,百年人寿还尝试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补充50亿元左右的资金,不过到目前为止该事项也未落实。除了偿付能力不容乐观外,百年人寿的净资产整体也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从成立之初到2014年,百年人寿4年间共亏损超过14亿元。从2015年起,百年人寿实现盈利,并且利润逐渐增加。相较之下,2015~2018年公司净资产分别为86.27亿元、74.78亿元、65.68亿元、40亿元,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此外,自2016年以来,百年人寿其他综合收益亏损逐年扩大,从2016年到2018年,该公司其他综合收益分别为-5.4亿元、-18亿元和-50.9亿元,2019年三季度末为-41.41亿元。

  股权变动仍未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不佳的状况下,百年人寿的股东也开始频频变动,多家股东开始寻求退出。

  2019年1月8日,百年人寿发布公告称,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9亿股股份转让给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9亿股股份,所持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1.55%,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根据绿城中国公告显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以27.18亿元价格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

  寻求退出的并非只有万达集团,在百年人寿发布上述公告一周后,百年人寿再次发布一则股权变动公告,百年人寿股东科瑞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的7亿股股权转让给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占比8.98%,交易金额不详;2019年8月1日,百年人寿又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3家股东拟转让股权,接盘方为中国奥园。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奥园将持股10.8亿股,以13.86%的持股比例超过万达集团11.55%的持股,该笔股权转让需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才能生效。

  但是上述三笔股权交易至今未落地。绿城中国直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终止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的交易。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绿城中国在公告中曾表示,2018年12月17日,绿城房产(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以现金代价27.18亿元与卖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保监会尚未就收购事项发出批准,或180日内发出不予行政许可审批通知,绿城房产有权终止股份转让协议。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绿城中国终止协议的原因是未获监管层批准。不过官方并未给出说法。

  而百年人寿的另外两笔股权交易,暂未公开下一步的进度。针对百年人寿股权问题,中债资信表示:“整体看,公司股权变动较大,未来股权变更仍具有不确定性,股权变动将对公司董事会构成和战略规划产生影响,或将间接影响管理团队稳定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年人寿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资本补充压力大 未来增资存不确定性

2020-01-08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