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回报率最高 46%投连险账户收益分化持续

2019年10月31日 08: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9月账户收益的披露,前三季度投连险成绩单正式浮出水面。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投连险总体收益表现平平。与此同时,投连险收益分化仍在持续,一方面,部分账户前三季度回报率已超过40%,最高达46.4%。而另一方面,不乏账户收益在1%以内,甚至出现亏损。业内人士提醒,投连险无最低投资回报限制,风险由投保人自己承担,建议购买还需谨慎。

  ■本报记者 吉雪娇

  9月近九成账户取得正收益

  从新年伊始收益屡创新高,到股市进入震荡期后连续回落。今年以来,受权益市场波动影响,投连险收益表现可谓跌宕起伏。

  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今年前7个月,投连险账户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29%、4.90%、2.63%、-0.21%、-2.01%、1.65%、-0.11%。其中,7月排名体系内的200个账户中,仅有28个取得正收益,占比14%。

  随后,8月,投连险重新迎来正收益,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0.81%。而在9月,投连险虽仍保持正收益,但整体有所回落,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0.47%。

  排名体系内的200个账户中,取得正收益的有 178 个,占比89%。太平价值先锋型、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太平蓝筹成长型、太平策略成长型、华泰进取型账户收益率居前,分别为4.91%、3.76%、3.49%、3.09%、2.99%。

  从七类账户来看,平均回报率亦均在1%以内。其中,激进型账户9月平均回报率居首,为0.97%,仅次于其后的是指数型账户,平均回报率为0.68%。此外,混合激进型、全债型、增强债券型、货币型、混合保守型账户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54%、0.29%、0.25%、0.18%、0.13%。

  总体来看,9月权益市场冲高回落,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率0.97%,跑赢沪深300指数收益率0.39%。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投连险账户整体具备优势。事实上,七类投连险账户中,除全债型账户平均回报率与债券型基金指数持平外,其余六类账户均不及可比公募基金指数。

  以混合激进型账户为例,其9月回报率0.54%,在投连险账户中居前,但相较于同期偏股混合基金型指数涨幅1.19%,仍有一定的差距。而激进型账户0.97%的回报率,亦不及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涨幅1.45%。

  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账户

  虽然整体收益表现平平,不过,从今年前三季度投连险表现来看,部分账户成绩较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末,年内回报率超30%的投连险账户已达12个,同时有2个账户年内回报率超过40%,分别为泰康优选成长型42.89%、泰康积极成长型40.53%。同时还有多个账户年内回报率超过20%。

  相对于固收理财市场,部分投连险收益的强势表现令投资者心动。但需要留意的是,不同投连险账户间收益分化也进一步扩大。具体来看,49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有39个年内回报率超过20%,但某精选价值账户出现亏损,年内回报率为-0.75%。

  57个混合型投资账户中,回报率超过20%的账户为13个,最高为信诚积极成长账户33.57%。但同时有7个账户年内回报率低于5%。其中,光大永明进取型、合众平衡型、合众进取型账户年内回报率在3%以内,某平衡增长账户则亏损1.11%

  此外,在30个债券型投资账户中,瑞泰财智增值账户年内回报率最高,为12.74%,同时有6个账户年内回报率低于2%,包括信诚稳健配置、同方全球稳健型、合众稳健型、华泰稳健型、信诚优选全债等账户。

  “投连险与权益市场表现呈现很强的正相关性,其投资收益波动性远高于万能险、年金险等保险产品,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资本市场具有不稳定性,且投连险无最低投资回报限制,建议投保人购买投连险还需谨慎,切勿盲目跟风。同时以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以后也能获取高额的收益,只能作为参考。在选择投连险时,投保人应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账户,并注意根据证券市场表现,及时转换不同的账户配置。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回报率最高 46%投连险账户收益分化持续

2019-10-31 08: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