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硬约束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迎差别化监管

2019年08月08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8月7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体系,银保监会于近日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加强分类监管,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硬约束。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在风险偏好和其他约束条件下,持续对资产和负债相关策略进行制订、执行、监控和完善的过程。

  根据《暂行办法》,银保监会依据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评分,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

  其中,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状况好的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经营审慎稳健的保险公司先行先试。

  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较低或匹配状况较差的保险公司,综合考虑公司发展阶段、负债特征、资产结构和存在的风险,可采取一项或多项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提示、监管谈话、下发监管函、监管通报、进行专项现场检查或现场调查、要求进行专项压力测试;以及要求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提交和实施预防资产负债匹配状况恶化或完善资产负债管理的计划。

  对于匹配状况差的保险公司,除上述监管措施外,还可依据法律法规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暂行办法》还指出,银保监会将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作为评估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的审慎性条件。

  除监管措施外,《暂行办法》还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估方式等进行了明确。

  具体来看,保险公司应当承担资产负债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持续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部分资产负债管理职责可以由保险集团履行,资产配置、账户管理等相关职能可以委托给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第三方机构。保险公司应当及时监测资产负债匹配状况,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暂行办法》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保险业务和资金特点,划分“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实行分账户的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管理。其中,普通账户是指由保险公司部分或全部承担投资风险的资金账户。保险公司资本金参照普通账户管理。 独立账户是指独立于普通账户,由投保人或受益人直接享有全部投资收益并承担全部投资风险的资金账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强硬约束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迎差别化监管

2019-08-08 08: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