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怡富保险补助占净利564% 扣非净利两年半亏2300万

2019年03月25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郑玮

  尽管大多数保险中介都在新三板撤退,但仍有公司逆流而上。近日,山东怡富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

  不过,怡富保险的净利润完全依靠政府补助。报告期(2016年、2017年、2018年1至7月)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629.5万元、1541.8万元、733.6万元,分别占净利润的810.85%、752.42%、564.43%。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有补贴加持,但怡富保险扣非净利润仍然长期为负,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03万元,-951万元和-417万元,累计亏损2371万元。

  怡富保险业务单一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其主营业务为车险代理,寿险代理业务占比非常低,仅在1%左右。

  “获得政府补贴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如果过分依赖甚至全部依赖政府补贴,肯定是不健康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持续盈利能力有待观察。”有保险业人士分析称。

  对于补贴问题,怡富保险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政府补助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大。“一旦公司不能持续的获得政府补助,在以后的期间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市场竞争产生不利的影响”。

  用政府补助给代理人发佣金

  怡富保险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的济南怡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变更为现名。

  3月11日,怡富保险开始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转让。从该公司近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其净利润完全得益于政府补助。怡富保险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元、1.15亿元、9334.8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00.96万元、204.91万元、129.98万元。

  报告期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629.5万元、1541.8万元、733.6万元,分别占净利润的810.85%、752.42%、564.43%。怡富保险称,报告期内,章丘市、诸城市等地方政府为促进保险服务业发展,对公司实现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以产业发展基金的形式进行返还。

  据了解,诸城市人民政府、章丘枣园办事处等地方政府与怡富保险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协议中约定公司在该地区开展代理销售车辆保险业务过程中所增加的当地车船使用税,对于当地政府税收留成部分按一定的比例以产业发展基金的形式返还给公司,扶持公司业务发展,补偿公司展业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拿到政府补助后,为提高保险代理人的积极性,怡富保险用补助来增加保险代理人的佣金支付比例,导致公司在收到政府补助的同时,成本也相应增加。

  怡富保险表示,若政府补助优惠政策减少或取消时,公司也会依据地方政府的政策波动及时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降低支付给保险代理人的佣金支付水平,从而保障自身的盈利能力不受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随着政府补助的下降,该公司的职工薪酬也从2017年的992万下降到576万。

  实控人持股90%股权集中风险突出

  经过五次增资后,怡富保险注册资本已增加至2500万元,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坦言,“通过在新三板扩股增资来提升注册资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股东方也会重点关注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11月29日,怡富保险的法定代表人亦实际控制人张光立直接持有怡富保险股份18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2.00%。而持有怡富保险20%的济南匠心投资合伙企业,其控股股东也是张光立,张光立共计在怡富保险持股90%。除张光立与郑琰外,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持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与股份公司相适应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但如果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可能存在实控人利用自己的控制地位,对公司在经营、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不当控制,做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决策和行为,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目前,该公司只能在山东省辖区之内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也无法开展互联网业务。该公司曾表示,挂牌成功后,其计划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将注册资本提升至5000万元以上,取得全国经营资质,并适时在山东省周边地区开设机构。

  另外,据保监会网站消息,怡富保险曾接到山东保监局罚单,因其手续费未如实入账,被罚款2万元。

  业务结构单一应收账款高企

  从业务结构来看,怡富保险的主营业务为车险代理,寿险代理业务占比非常低。

  从市场上看,车险业务由于受到商车费改等政策影响,代理手续费也直接受到影响,盈利空间并不可期。要想持续发展,还需不断提升寿险业务的占比,优化业务结构。

  报告期内,怡富保险主营业务收入中,财险代理及相关服务分别占比99.06%、97.72%、97.53%。寿险代理及相关服务分别占比0.47%、1.19%、1.56%。尽管寿险代理及相关服务的占比在逐年提升,但总体来说微乎其微。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与怡富保险协商确定代理手续费时主要考虑当前经济形势、法律法规以及任何对保险公司产生影响的税收及同业竞争性等因素,且怡富保险相对于被代理保险公司而言议价权较小,一旦保险公司因上述因素的变化降低与公司的代理手续费,公司的盈利状况将会受到直接影响。

  报告期内,怡富保险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39万元、1269万元和1626万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435万元、-1315万元、246万元。

  对于应收账款余额逐渐增加,怡富保险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主营的保险代理业务一般是公司与保险公司对完成的保险业务进行对账后确认代理收入,为保险公司开具发票,保险公司收到票据后支付相关代理费,支付时间受保险公司支付政策影响较大,各保险公司各期代理费支付时间并不完全一致,造成应收账款期末余额逐渐增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大量的现金流出将给公司带来资金周转上的风险,使得公司在业务规模发展上有所阻碍,如果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数,也可能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怡富保险补助占净利564% 扣非净利两年半亏2300万

2019-03-25 08: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