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农险保额接近3.5万亿元

2019年02月13日 08:06    来源: 证券日报     苏向杲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有关要求,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组建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

  农业保险(简称“农险”)是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过程中,对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疾病等保险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实际上,在政策支持和推动下,我国农业保险近几年实现较快发展。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572.65亿元,同比增长19.54%;农险保额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3%。

  原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79.06亿元,同比增长14.69%。2016年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17.71亿元,同比增长11.42%。

  《指导意见》指出,持续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科学确定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结合财力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拓宽财政补贴险种,合理确定农业经营主体承担的保费水平。探索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试点。落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组建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逐步扩大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引导保险机构到农村地区设立基层服务网点,下沉服务重心,实现西藏自治区保险机构地市级全覆盖,其他省份保险机构县级全覆盖。

  通常来看,农业保险按农业种类不同分为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按危险性质分为自然灾害损失保险、病虫害损失保险、疾病死亡保险、意外事故损失保险;按保险责任范围不同,可分为基本责任险、综合责任险和一切险;按赔付办法可分为种植业损失险和收获险。

  2018年7月30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的有关通知》,提出将对水稻、小麦、玉米的制种和种子生产环节中的各类风险进行保费补贴,补贴比例依照地区而异。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主要有四家专业性农险公司和一家相互制农险公司,分别为: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