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险企进入赢利拐点尚需时日

2019年02月01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潘昶安

  近日,众安在线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扩大不少于75%。对于亏损原因,众安在线称,一是承保亏损随保费收入增长而增加,二是投资收益由于市场疲软而减少,三是研发活动、国际业务等其他开支增加。值得关注的是,保费上行、净利润亏损在国内多家互联网险企中存在。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险企尚未进入赢利拐点,未来仍需寻找利润增长点,缩减综合成本率,提升与第三方渠道的议价能力。

  多因素致净利润下滑

  日前众安在线通过港交所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警。众安在线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预计公司净利润亏损扩大不少于75%,而其上一年度净亏损为人民币9.964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众安在线解释为,第一,承保亏损随着保费收入同比快速增长约88%而增加。尽管承保业务持续优化,综合成本率已由2017年的133.1%显著优化至2018年上半年的124.0%,且该比率预期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一步优化;第二,投资收益(包括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净额)由于市场疲软而减少;第三,其他开支增加,主要由于持续投资于研发活动,以及于2018年开始的国际业务产生的营运前开支。

  根据众安在线公布的财报数据,2014年到2017年,众安在线的保费收入分别为7.94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59.54亿元,近日公布的2018年保费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2.23亿人民币。但是在保费一路上扬的同时,其净利润却逐年下滑。2016年众安在线实现净利润937万元,2017年上市当年,净利润为-9.964亿元,2018年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

  不过,这并非个例。保费上行、净利润亏损在国内多家互联网险企中存在。一位财险公司互联网保险负责人认为,造成这种现象可能与综合成本率有关。一般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由赔付率和费用率两部分构成,一些互联网险企赔付率数据与传统财险公司差距不大,但是其业务处于早期阶段,扩张业务、吸引流量是当务之急,因此费用率高于传统财险企业。

  互联网险企综合成本率较高

  一位财险公司人士表示,互联网险企展业虽脱离了线下机构,减少了手续费及佣金费用,但是互联网险企的产品如碎屏险、退货险多依托于场景切入,依赖于第三方渠道引流,因此渠道费用与线上推广费用占比较高,综合成本率甚至高于传统保险企业。另一方面,国内互联网险企成立时间都较短,还没有进入盈利拐点。例如众安在线最早,在2013年成立,泰康在线和安心财险均在2015年开业,易安财险则成立于2016年。前述财险公司人士认为,财险企业盈利周期虽不像寿险公司那样长达“七亏八赢”,但一般也需要三年时间才能逐渐进入盈利周期。对于当前的互联网险企,寻找利润增长点、缩减综合成本率、提升议价能力仍是在今后需要面对的课题。

  不过,一些国际投行仍然看好互联网险企的长期发展。例如,野村证券认为,众安在线2019年业务增长主要受医疗保健及消费金融业务推动,公司新业务可于2019年达到收支平衡,预期众安在线整体可于2020年实现收支平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