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长被免 股东举报增资违规 安华农险上市梦断

2019年01月24日 16:33    来源: 华夏时报    

  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新年伊始,中国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于同一日一口气开出7张罚单,其中5张罚单给了安华农险,均指向其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不真实、不完整行为。对此,内蒙古监管局责令安华农险相关支公司改正,并且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处以罚款,合计132万。

  此外,据了解,为进一步打击虚假问题,今年,银保监会农险专项检查仍将持续,继续聚焦农险数据真实性问题。

  翻看安华农险官网,该公司以“打造中国第一农业保险公司”为企业愿景,但愿景虽好,经营管理之路却坎坷难行。

  公开资料显示,安华农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金为10.575亿元,总部设在吉林省长春市。是在国家重视“三农”发展,提出健全农业风险保障体系,探索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大背景下,由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综合性经营、专业化运作的全国性农业保险公司。

  早在2006年,安华农险就提出借壳上市计划,直到2015年年报中还提到,“积极筹划通过公开上市等手段,打造持续融资平台,以满足未来业务不断扩展带来的偿付能力需求”。

  不过,随着股权纠纷不止、增资困局未解、高管更迭频繁,安华农险曾经踌躇满志的上市计划,已经不再被提及。

  安华农险最新披露的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其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依然是李富申。但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10日,安华农险发布一则关于公司董事会负责人的公告称,根据该公司2018年第5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李富申自2018年12月27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张韧锋担任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

  李富申自2009年12月起担任安华农险的执行董事,2015年5月任安华农险董事长,至今也已三年半,也是当之无愧的公司老将,但为何会被罢免,或许可以从其执掌安华农险这几年的成绩中找到可能的答案。

  安华农险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0.12亿元、415.08万元,勉强维持的微博收入终在2018年陷入了亏损。根据其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其净利润亏损3900万元。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曾指出,农业风险比较大,在年际之间会发生较大波动,而且农险不可能为其经营者提供较大利润空间。

  安华农险亦对相关媒体坦言,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承保区域的农险遭受大灾。

  不仅仅是净利润的逐年下滑,安华农险的偿付能力同样在监管红线边缘“试探”,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23%。同时,该公司净现金流由上季度的2.32亿元陡降至-1.96亿元。

  除了业绩不理想之外,李富申上任伊始就开始酝酿的增资计划,直到现在也没有落实。

  该公司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据其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该公司股东多达21家之多,持股比例在6%以上的股东有6家,分别是: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7.02%)、安华佳和投资有限公司10.21%、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17%)、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81%)、广州均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6.47%)、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6.38%)。

  2015年9月,安华农险通过了一份增资扩股议案,增资计划以1.16元/股的价格,按各股东现有持股比例对应的同比例认购方式进行,发行新股不超过4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6.4亿元。

  不过该增资方案屡遭调整,直到2017年底,部分股东因不满股权遭稀释,在临时股东大会对增资方案表决时,投了反对票。后该增资计划程序还被曝违规,甚至有股东因此举报到监管机构。2017年底,原保监会发函要求安华农险退还相关股东增资资金、依法合规开展增资工作。最终该公司在2018年1月份主动撤回了增资方案。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市主要还是看公司盈利状况、经营历史等情况。而安华农险不太理想的盈利状况和复杂的经营历史足以说明其曾经的上市梦已非朝夕之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