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保险人力资源发展前景向好

2018年11月22日 13: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11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2018年年会”会议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

  会议公布2017年人力资源发展综合指数为121,相较于2016年的116有明显增长。从数据子维度看,从业人员规模指标140.5,较上年增长16.4,表明职工人数和营销员(含代理人)人数均有较大增长;从业人员素质指标94.9,较上年降低0.5,从业者整体技术职称取得无变化,学历水平略有降低;人力资源效能指标140.1,较上年增长8.6,人均保费、薪酬水平和人力成本控制均保持稳定发展;人力发展潜力指标103.1,较上年降低4.6,培训费用相对投入减少,敬业度水平降低。通过对过去三年行业人力资源指数的分析,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截至2017年总体增长21个百分点,但年度增长趋势有所放缓。

  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集中对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领域组织架构、员工结构、职业发展、人才需求、人才更迭与流动、人才激励、绩效管理、人才培训、文化驱动力等9大模块进行现状研究,并结合数据反映的问题对未来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和优化方向提出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行业从业者留存意愿有所增长,保险业吸引力增强,在人才吸引与保留方面存有优势,82%参与调研的从业者认为,保险行业非常有吸引力,同时65%的人员在调研中表示,会长期留在保险行业。但行业需求最旺盛的前五类人群仍然聚焦在:销售、精算、信息技术开发、业务管理、核保管理等专业领域。

  据了解,本次报告内容直接取材于广泛的从业者调查问卷、险企的定向数据采集和直接访谈,旨在真实客观地反映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现状,增强未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此报告出版准备共历时近8个月,期间项目组走访了13家公司、收集了146家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数据、回收125992名保险从业者的在线调查问卷,企业研究涉及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全书内容翔实、数据严谨、案例典型。

  今年的报告秉承了前三年报告的主体结构,同时在调研公司覆盖面与报告内容丰富性上进行了完善改进。在调研公司覆盖面方面,今年报告重点补充了包括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在内的保险中介公司,以及保险行业资产管理公司、养老险保险公司等其他类型的公司,作为往年调研主要集中在保险行业传统集团/控股公司、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等经营主体的补充。在内容丰富性方面,报告主要丰富了与人才储备供给、人才更迭流动、绩效管理、保险营销员相关的四部分内容。

  据悉,继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今年已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次发布《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该报告旨在进一步推动行业服务能力提升和转型升级,持续关注保险行业的人力保障,通过对行业人力资源数据按年度进行追踪分析,对当前的热点问题和人力资源议题进行讨论,对新的发展趋势投射在人力资源领域所引起的变化进行研究,分层次、分维度地真实客观反映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发展动态。

  在持续关注行业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及时捕捉趋势变化和发展方向的同时,中保协还重点关注行业人才发展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此次会议还发布了三项2018年人才发展课题研究成果:《保险公司人力成本总额市场实践研究》、《中国保险行业人才供应链研究》和《高绩效保险营销员画像及成长路径研究》,分别从不同的维度探索保险行业人才发展之道。目前这四本书均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