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委外规模上升 最看重安全性与收益率

2018年09月04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潘昶安

  新华保险(601336)最新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前十大金融产品管理机构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新华资管、华融信托、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人保资本投资管理、中信银行以及中意资管,前十家第三方机构管理资产共计1482.51亿元,占全部委托资金的64%。

  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资金规模大幅积累,险企委外需求日益增长。从总体上看,近几年险资对资金委外越来越重视,险资委外最看重安全性与收益率。

  保险资金委外规模上升

  相关数据表明,险资委托业外金融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在上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92万亿元,其中,保险公司自主投资2.53万亿元;委托业外管理机构管理的达3265亿元(其中委托公募基金2640亿元,委托券商及券商资管624亿元),委托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规模达12.06万亿元。

  数据显示,业外金融机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规模总计3265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1.66%。获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的114家业外机构中有68家公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及证券资产管理公司46家。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在险资委外业务上占主要地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受托规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分别是汇添富基金(管理资金共计288.80亿元)、富国基金(管理资金共计213.66亿元)、易方达基金(管理资金共计212.53亿元)、景顺长城基金(管理资金共计168.93亿元)和国寿安保基金(管理资金共计166.15亿元)。

  险资委外最看重安全性与收益率

  上述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认为,险资委外是出于专业性的考虑,让更专业的人做相关的投资。也有一些保险资管自身没有投资资格,没有相关的投资能力牌照,所以需要委外。

  “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一共7类:股票投资能力、无担保债券投资能力、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一些保险资管不具备其中几项,就需要第三方委托机构。”该资管机构人士解释。

  根据行业数据,截至2017年底,23家保险资管机构中,拥有全部7类能力牌照的有7家,拥有6类和5类牌照的各有7家,剩余两家仅有4个及4个以下能力牌照。

  对于委外机构的选择,某华北保险资管的相关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更偏重稳健安全,因此侧重于选择声誉好的公募基金用于做权益投资。这些公募基金有社保基金的管理经验,对险资这类长期资金的投资方向、投资品种都有充足的经验。

  除此之外,保险资金在选择委外机构时,也出于收益率的考虑。该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保险资金选择委外是由于险企的投资能力不能匹配其规模增长,或者满足其负债成本的要求。加上保险公司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经验丰富,但对权益类投资关注相对有限,一些保险公司的权益类资管人士不足,因此会选择主动投资能力强的委外机构做权益投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