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暑期出国游大热 选择境外旅游险要避开哪些坑?

2018年07月28日 15:38    来源: 新华网    

  正值暑期,选择境外出游的人越来越多。随着民众消费能力及风险意识的提升,境外游保单销售正在逐渐走俏。

  据慧择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6月,境外游保单销量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15.2%。而自2016年至2018年6月,境外游保险复购率正呈现上升趋势,2次以上出国旅游者再次购买旅游险的人数,比首次出国旅游者购买旅游险的人数高出17.8%。

  保险意识在提高,但消费者真的懂该如何挑选境外险?这种保险能提供哪些保障?出险后如何理赔?有哪些坑需要避免?

  险种有哪些?如何选

  境外旅游险是个较为笼统的说法。目前市面上境外旅游险种类众多,包括意外伤害险、医疗费用补偿险、航程延误险、财产损失险等险种,北京保监局表示,消费者应当结合旅游目的地、主要想防范的风险等情况等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

  跳伞、蹦极、潜水……普通意外险不保

  有许多人对于跳伞、蹦极之类刺激的极限运动相当热衷。然而,此类高危项目发生的意外往往都不属于普通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

  对此,北京保监局提示,如消费者要参与此类项目,可以考虑投保附加高风险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产品选择要“因地制宜”

  北京保监局提示,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水平、医疗政策存在差异。例如,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医疗费用水平较高。北京保监局提示,消费者应当充分考虑旅行地区的消费水平、相关政策及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额。

  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如果出游的目的地是诸如法国、意大利等申根国家,那么在购买的旅游保险中则通常包括境外医疗险,而且保额不得低于3万欧元,保险期限不得少于一个月。

  如果目的地是东南亚、美国、非洲等国,对医疗保险的购买则并无明文规定,有无保险对签证的影响也不大,可酌情选择。

  避免存在保障空窗期情况

  通常来说,在境外旅游过程中,保险覆盖的旅游时间最好大于境外实际停留时间,以此避免因误机、行程安排有变导致的旅游时间变长,避免存在保障空窗期。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仅用于单次/短期旅行,可以选择自选保障天数的产品,天数最好选取比实际出行时间多出1-2天的,以防旅途有所延误。一年内多次旅行的可以直接配备全年旅行险,建议选择保障责任全面、适用度广的产品。

  需重点关注紧急救援

  不同保险公司合作的全球救援机构有所不同,紧急救援服务内容也存在差异。北京保监局提示,消费者如选购了带有紧急救援服务条款的保险产品,应向保险公司了解救援机构的资质情况、紧急救援所包含的内容和流程等内容,以免在境外陷入被动。

  平安产险理赔负责人黑丽金强调,对于救援服务,还需关注其覆盖的医疗网点是否够多够广,能否提供中文服务,能否提供24*7年中无休不间断的救援服务,以及事后理赔的效率都是考虑购买相关保险产品的核心因子。

  仔细阅读免责条款避免引发纠纷

  北京保监局提示,许多医疗费用补偿保险保障范围为意外及突发性疾病产生的医疗费用,消费者在旅行过程中因既往疾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不在保障范围。

  此外,消费者在旅行过程中遭受战争、军事行动、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意外伤害也不属于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消费者在购买境外旅游保险时应当仔细阅读保险产品的免责条款,了解保险保什么和不保什么,避免引发纠纷。

  理赔注意保存相关证明

  北京保监局提示,在境外旅游中出现任何突发情况,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相关证明,如财务遗失后的报警证明、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开具的延误证明、医院的收据等,以便后续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另外,针对理赔问题,上述黑丽金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姓名,证件信息、旅游地等信息请务必如实填写,这样才能方便保险公司进行更快捷的救援和理赔,同时,如旅游目的地不是主流旅游国家,建议仔细确认该目的地是否被所选产品覆盖。

  二、救援电话请务必保存并随时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三、尽量保持一些可以和客服在线沟通的渠道比如微信公众号,一是保单信息可以更简单快速进行查询,二是如果出了问题可以多渠道更主动地帮客户跟进和沟通。(游苏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