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发布《涉及保险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数据采集结果研究报告》

2017年11月30日 14: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11月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京召开《涉及保险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数据采集结果研究报告》发布会。该报告是保险行业首次向全行业调研采集数据并进行系统分析,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涉及保险理赔(以下简称涉保)法医鉴定工作的现状情况,也是保险业站在比较中立的立场上,对其他行业保险相关工作进行评价和分析的有益尝试。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主持发布会,来自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财产保险监管部、人身保险监管部,中保协及保险行业主要产、寿险公司,法医鉴定行业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2016年起历时一年多,中保协经过深入调研,在人保财险、中国人寿等会员公司积极参与支持下,广泛咨询保险行业专家、法医鉴定专家、医疗卫生专家和法律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业内外专家组成课题组,先期研究制定了行业通用的《涉保法医鉴定工作评价指标》。

  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表示,法医鉴定与保险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是涉及人员伤亡的保险事故确定损失、核定保险赔付金额的关键环节。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利益,做到保险理赔的公平公正,保险公司加强了对涉保法医鉴定机构的资质、信誉、鉴定工作质量、鉴定工作合法合规性、鉴定工作程序的管理。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每年受理的人伤保险赔案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其中约有三分之一需要通过法医鉴定确定伤残等级。鉴于涉保法医鉴定工作与公正客观地确定保险损害赔偿责任及保险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感受密切相关,推动法医鉴定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已成为保险行业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综合服务水平的迫切需求。

  行业协会对全行业的涉保法医鉴定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一方面能充分利用协会信息汇集和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信息,加强保险行业对法医鉴定工作的分析和管理,从而进一步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可以为法医鉴定主管部门和鉴定机构提供保险行业调研数据,有利于法医鉴定行业加强自律、发现问题,更加公正客观地做好涉及保险的法医鉴定工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