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汇金注资一事再浮水面 大地保险年内完成增资扩股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19日 06:10
记者 黄蕾 发自上海
    在汇金公司注资中再集团传闻风生水起之时,记者昨日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中再集团旗下的大地保险计划于今年完成自成立以来的首次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股本规模从目前的10亿股扩至20亿股以上。汇金注资一事再度浮出水面。

    大地保险即将增资扩股,是否意味着汇金注资中再已是板上钉钉?对此,该人士向记者强调,不能简单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而有关汇金注资中再40亿美元及中再改制事宜,中再集团相关人士昨日给出的答复是:"目前仍在进一步讨论中。"

    大地保险由包括中再集团在内的10家境内外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中再集团以占比60%获得控股权。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说,增加10亿股后,中再集团的占比或将缩减至50%,至于接手这10%股份的具体机构及各股东是否同比例增资,目前仍是未知数。

    中再集团下辖的6家子公司(包括中再人寿、中再财险、大地财险、中国保险报业股份公司、华泰保险经纪和中再资产管理公司)中,大地保险并不是其主要利润来源,相反其成立三年来一直在为盈利而冲刺。2006年初,大地保险扬眉吐气交出了一份还算漂亮的年报——盈利108万元。在保费收入翻番的同时,大地保险的赔款支出速度也相对加快,增加资本金是其提高偿付能力的有效途径。

    种种迹象表明,中再集团虽已默认注资及改制事宜,但其在上市问题上的态度仍旧不置可否,包括上市时间表及具体上市模式(是携其6家子公司一并上市还是选择分拆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再集团无论选择何种模式上市,大地保险都将从中获益。不过,按照圈内对大地保险"一步一个脚印"的普遍评价,做大做实业务才是其将来首要功课。昨日,押注车险业务的大地保险,率先在沪启动车险通赔服务,并承诺简易赔案三个工作日内兑现赔款。

    相比大地保险而言,中再的任务似乎要艰巨得多。随着2006年中国法定再保险的取消,摆在中再面前的将是一次与国际再保险巨头分羹中国再保险市场的残酷竞争。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