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大地保险三周年庆 创新助推跨越式发展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18日 11:18

    10月20日,在中国大地保险喜迎三周年生日之际,该公司保费收入一举突破50亿元,为公司庆典献上了一份厚礼。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大地保险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89%,在23家中资财险公司中位列第五;业务增速达64.18%,业务增速在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公司中位列第二。在业务结构上,车险业务占比75.86%,同比下降了3.8个百分点;非车险占比16.34%,同比增加了1.24个百分点,保费规模居全国商业财产险市场第五位;人身险业务占比7.79%,列全国商业财产险市场第二位。这一组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地保险已进入了又快又好发展的新阶段。

    可喜的成绩得益于该公司始终如一地践行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大地保险自创建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一条有别于传统发展模式的成长道路,不断推进经营理念的革新,确立向国际规则看齐的先进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总成本领先、差异化经营”的经营策略,尤其是《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发后,公司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激发自主创新活力,推动了公司一轮又一轮跨越式发展。

    一年奠基:以“双高一低”成功起步

    如何成功打入市场并站稳脚跟是新兴公司普遍面临的巨大挑战,而创业质量高低更是影响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的基础。中国大地保险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机遇,凭借着高标准、高质量、低成本的“双高一低”战略切入市场,开业第一年就完成了聚集人才、架设网络、建章立制等一系列基础工作。

    创立之初,公司立足于艰苦创业、勤俭立司的方针,创造性地推出了总成本领先战略,尤其在机构建设上强调低成本扩张,一改按分公司、中心支公司、支公司逐级设置的传统做法,以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营销服务部形式直接切入市场,待发展成熟后再逐步升格。公司给分公司筹建限时仅2个月,筹建小组控制在4-5人以内,每家分公司筹建投入不超过200万元,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投入,缩短了时间,找到了机构网络低成本快速扩张的捷径。

    同时,公司努力与国际规则接轨,坚持以行业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证高质量发展,确保公司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发展壮大。开业第一年,在董事会批准采取1/2法核算准备金的情况下,公司主动自我加压,着手引入按1/365法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国际规则,确保核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公司还确立了技术领先的经营理念,创立伊始即开发了独具特色的“业务—财务—再保险”一体化集中管理的信息技术系统;制定了《保险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等近百项管理规定,初步建立了过程化管控机制和风险排查机制。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2004年末,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5.35亿元,是董事会预定目标的3.4倍,市场份额排名跃升到第8位;仅用9个月时间新开设分公司15家,提前实现了三年发展规划目标,基本达到了“打开局面、站稳脚跟”的初创目标,实现了“有管控的快速增长,有质量的良性循环,低成本的扩张,高绩效的团队”的发展初衷。

    二年转型: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型

    业界盛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一年发家,两年发财,三年亏损”,并将此现象概括为“三年怪圈”。中国大地保险高层管理人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进入业务快速发展的第二年,就未雨绸缪,提前直面“三年怪圈”的严峻挑战。公司上下开展了突破“三年怪圈”的大讨论,深刻剖析产生“三年怪圈”现象的深层原因,提出了增长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集约内涵型过渡转型的目标。为此,公司采取了“差异化发展,规范化管理”的战略,创造性地划出了校准公司发展方向的“三条主线”,即“考核激励线”、“差异化发展线”和“风险管控线”。 


    “考核激励线”是指公司在进一步完善总成本领先战略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以利润考核为中心,费用率与满期赔付率挂钩,按实收保费计算考核保费收入的全新绩效考核体系,既调动了广大员工做大保费规模的积极性,又加强了对风险的关注,促进了业务质量的优化。

    “差异化发展线”是指在业务发展导向上,采取有保有压、扶优限劣的差异化发展政策。一是建立差异化授权机制,及时出台了《授权经营差异化管理暂行办法》,实行经营质量KPI指标与授权大小挂钩;二是大力鼓励发展非车险业务,并把人身险业务列为公司战略性险种,加大扶持力度,走错位竞争之路;三是在鼓励有潜力的公司快速发展并有选择地扩大授权的同时,对管理失控的分公司实行专项整顿,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在“风险管控线”上,公司全面建立了动态实时监测和预警体系;实现了车险业务全过程电子化和远程监管;建立了月度经营分析制度、车险经营质量警示制度、估损偏差率警示制度和中心支公司经营质量通报制度;推行核保核赔人员专业考评和统一持证上岗制;深化财务负责人派驻制和异地交流制;进一步充实了精算队伍,提升专业化运作能力。

    到2005年末,公司不但初步完成了增长方式的转型,而且还实现了业务大发展,被业界誉为“大地现象”:业务规模一举突破38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8.53%,业务增速在全国10亿元以上规模的财产险公司中名列第一,市场份额排名从第8位升至第6位;在机构网络上,新完成7家分公司、68家中心支公司、63家支公司、157家营销服务部的筹建,基本完成了全国经营网络的战略布局;在公司经营的第二个年度中,实现了1/365法下报表利润打平,创造了业界奇迹。

    三年跨越:以创新求突破

    创新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源泉。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大地保险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更坚定了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信心。2006年,公司紧紧抓住《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的大好机遇,进一步把“创新”作为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关键,从观念、业务、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全面创新,实现以创新求发展、求突破。

    围绕创新发展的战略主题,年初,公司确立了“创新思维、固本强基、稳中求进、做大做强”的总体指导思想。在半年度会议上,又进一步提出要营造创新气氛、激活创新活力,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努力突破保费规模65亿元大关,为明年保费规模突破100亿元大关打好基础的奋斗目标,重点落实四项措施。一要推动思维创新,以差异化竞争为导向,继续提高成长潜力;二要推动业务创新,尽快在责任险、健康险等方面取得突破;三要推动管理创新,不断优化发展质量,避免“增产不增收、有规模无效益”的局面;四要充分发挥中心支公司的支柱和辐射作用,构建核心发展力。

    目前,公司正通过完善异地交流制度,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培训等方式更新管理层观念,开启创新之门。

    为推动业务创新,公司正建构自上而下体系化的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推动新型直销业务;积极开拓新农村保险市场,进军责任险新领域;创新服务手段,积极摸索实现全国通赔的理赔服务新路,加强对全国双代案件的集中统一调度,提高客户满意度,培养公司忠诚客户群,10月份率先在上海地区实现了通赔,年内将向全国推广。

    为加强管理创新,公司健全了准备金精算制度,建立了对分公司的分季度准备金精算制度,并以精算结果作为计量年终经营绩效的依据,保证了未决赔款准备金提取的充足性和经营成果真实性。同时,紧紧依靠技术创新,开发财务全流程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资产和资金管理,强化财务分析和预算。在进一步拉近与中心支公司的距离基础上,加大对中心支公司管理层的KPI指标管理;加大对中心支公司卓越俱乐部和展业明星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动营销文化创新。启动人力资源管理全流程系统建设,积极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优化工作,理顺机构管理和销售团队管理制度,理顺人员序列和岗位职级体系,推行电子化、全流程的员工管理新模式。积极推进车险理赔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车险核保、核赔人员的岗位KPI指标考核制度。

    21世纪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自成立时中国大地保险即确立了“立足大地、携手创业、共享未来”的企业精神,用事业吸引人,用希望感召人。过去的三年,公司上下始终洋溢着一种创业激情,构成了当前公司企业文化精华。一是事业为重的奉献精神;二是克勤克俭的创业精神;三是用心经营的创新精神。正是在这种文化的熏陶和激励下,公司全体员工在面对初创期巨大的工作压力、艰苦的工作条件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下,以司为家、拼搏奉献,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一心扑在经营上,推动公司从一个制高点攀向另一个制高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尽管过去的三年,中国大地保险年年迈大步,实现新跨越,令业界刮目相看。但,公司上下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经营是一场比耐力、比实力、比战略的马拉松。面对国务院颁布《若干意见》的大好机遇,发展的历史机遇耽误不得,发展的历史责任耽误不得,在复杂、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更失误不得。作为保险业的新兴公司,中国大地保险必须增强做大做强的紧迫感,领会新精神,抢抓新机遇,谋求新突破,不断提高公司的发展能力、创新能力。    

 
来源: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