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四川省分行:公租房租金“云管理” 惠民生场景“一键通”

2022年05月07日 10: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公租房,作为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增强住房保障能力、解决群众安居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

  住房租赁战略,是建设银行牢记“国之大者”、集中全行智慧力量、积极回应时代关切的深思熟虑之举,经过数年耕耘探索,初步形成一套市场化、体系化专业服务模式,并演进出多样的“住房租赁+”特色业态。

  成都市新都区,一个串联公租房管理、生活缴费与购物消费的融合场景,正在释放“1+1>2”的多向赋能效应。

  在建行总行、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新都区住房发展服务中心大力支持下,建行四川省分行成功实现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与“悦生活”平台功能对接,首次促成公租房交租在建行各类支付渠道全面接通,“建行生活”券、数字人民币礼包、微信立减金等惠客福利在住房租赁场景全面聚合。得到新金融“加持”的住房租赁服务,进一步显现其串联G端(政府)、C端(消费者)、B端(商户)的战略优势与发展潜能。

租户在新都区住房发展服务中心活动现场体验“云”系统交房租 

  租户:不排队,享实惠,云上缴费能“减单” 

  新新小区,是新都区公租房所在小区之一。最近几天,小区的公租房租户们都在讨论一件新鲜事。

  “‘云’上交房租,还能领优惠券。这桶油,就是刚刚用券从红旗超市兑换的。”公租房租户赵女士,在建行员工指导下尝鲜了手机交房租,还为路过的邻里当起“义务宣讲员”。

  她口中的公租房租金线上“云”缴费系统,目前已具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码、建行生活app、建行手机银行4种登录方式,缴费方式则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数字人民币、银联在线、龙支付5种。

  为普及和推广“云缴费”,让更多服务对象感受到便捷高效,新都区住房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建行四川省分行在4月25日至5月15日开展“交纳租金赠好礼”活动。活动期间,新都区内所有的公租房租户通过“云缴费”系统支付租金,满额将获赠“建行生活”专属超市优惠券、数字人民币优惠礼包等系列福利。

  “和以前比起来,手机交租确实简单多了。”完成缴费后,62岁的陈女士开心地表示,“本来今天是做好了排队准备的,结果现在可以用手机操作,也比较容易学,我这个年纪都很快学会了。”

  中心:不必催,不用等,云上管理很简单

  “以前收租,需要一户一户、一笔一笔收缴、对账,现在只需点一下按钮就行了,租金的及时收缴率也提高了不少。”新都区公房管理和白蚁防治中心工作人员,也对这套“云”系统赞不绝口。

  “新都区住房发展服务中心是在2019年末机构改革后新设立的一级财政预算单位,下属区公房管理和白蚁防治中心目前管理区内公租房及公房4700余套(间),服务群众上万人。”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过去,中心配租、房源管理、合同管理主要采用线下手工登记的方式,存在房屋分散、集中柜台现金收租等诸多不便。”

  2021年末,基于建行新都支行梳理汇报的客户需求,在总行、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分行成功为新都区公房管理和白蚁防治中心上线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免费提供房屋申请审核、轮候配租、房屋维修、运营主体管理、信用管理、房屋腾退、租金线上收缴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服务,助力该中心解决公租房信息数据零散、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创新实现了公租房系统与建行“悦生活”平台功能对接,首次促成公租房交租在建行各类支付渠道全面接通。此后数月,全国建行系统已有8个省(市、自治区)、60多个城市驻地机构申请移植应用“悦生活”平台对接公租房系统的创新成果,为助推破解当地公租房管理痛点提供有力支撑。

  建行:做整合,办实事,多向赋能筑生态

  为落实“房住不炒”,引导形成良好的租售并举发展模式,建设银行自2017年提出住房租赁战略以来,经过逾四年的耕耘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市场化、体系化专业服务模式,并结合城市发展特点及特定人群的需求,演进出更加多样的“住房租赁+”特色业态,取得了良好的战略创新引领和综合社会效应。

  “其中,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作为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基础设施’之一,对促进租赁住房全生命周期高效、闭环管理有重要意义。”建行四川省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而以建行生活APP、手机银行为代表的建行数字化经营“双子星、双高地”,则串起了该行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客户行为新趋势、以新金融定位生活烟火气的获客、惠客生态圈。

  本次公租房+“建行生活”等系列融合场景的打造,已为建行生活APP、数字人民币钱包、第三方绑卡等金融服务促成一大批新用户,再次诠释了住房租赁战略的溢出效应。由此带来的满满获得感,将进一步激发建行人的内生动力,为破解市场痛点、建设美好生活而创造更多的多向赋能良性循环。(沈国强 兰洋 龚悉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行四川省分行:公租房租金“云管理” 惠民生场景“一键通”

2022-05-07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