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州银行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2021年营收创新高总资产突破4000亿大关

2022年04月28日 09: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7日晚间,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01227.SZ)(以下简称“兰州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整体表现亮眼。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兰州银行资产总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03.41亿元,较年初增长10.49%;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达78.36亿元,较去年增长7.29%;归母扣非净利润16.06亿元,同比增长81.45%。

  2021年是兰州银行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考验,兰州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以“效益提升”为中心,以“风控改进、管理提升、科技赋能”为抓手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出经营业绩稳中向好、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发展基础有效夯实的良好态势。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兰州银行顺利通过证监会IPO审核,并于2022年1月17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市场,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

  同日,兰州银行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4,127.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0%;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90亿元,较同期增长94.05%,业务规模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战略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资产总额突破4000亿元大关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兰州银行2021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兰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8.3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7.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6亿元,同比增幅4.90%,为近三年最高;盈收指标持续创新高,总体盈利能力稳定向好。

  2021年,兰州银行资产规模持续扩张,存贷款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甘肃省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西北地区存贷款规模最大城商行”的地位进一步巩固。2021年末,兰州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03.41亿元,增幅10.49%;吸收存款达到3,056.55亿元,连续位居全省首位;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 2,101.16亿元,排名上升至全省第二位。

  与此同时,兰州银行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本增效,加速推进业务转型。报告期内,个人贷款占比稳步上升,较年初上升3.26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进一步增长,理财中收首次突破2亿元。降成本取得明显成效,成本收入比下降0.44个百分点,存款付息率下降10bp。

  资产规模、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兰州银行资产质量相关指标持续向好。2021年,兰州银行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建设,成立内控合规部,筑牢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内审纪检三道防线,牢牢守住合规经营的底线,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2021年末,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1.73%,连续三年稳步下降;拨备覆盖率191.88%,为近五年新高,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聚焦西部经济发展砥砺金融为民初心

  作为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兰州银行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作为责无旁贷的宗旨使命,紧紧围绕中央及地方经济战略部署,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现了银政企“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2021年,兰州银行健全了全省重大项目对接营销机制,成功对接“省列重大”及各地州市重点项目近300个,贷款余额148.84亿元;在16个市县区实现住宅维修资金业务落地,与13个地区的教育局签订合作协议,对公存款净增81.9亿元,增长8.3%。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以完善供应链金融更好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以推广针对性产品深度切入乡村振兴,上线“兰银e链”,推出“陇商e贷”“医保贷”“百合惠农贷”等业务,落地全国首笔中征平台数字证书确权模式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全年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15.37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3.8亿元。截至2021年末,小微贷款余额662.26亿元,顺利完成了“两增”目标任务,涉农贷款余额320.38亿元。

  面对疫情,兰州银行通过开通业务绿色通道、捐赠防疫物资、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全力以赴支持防疫抗疫,为兰州市疫情防控累计捐款1000万元。

  展望未来,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表示,2022年,兰州银行将立足新的发展平台,开启一段新的奋斗历程,跨入新的历史阶段。兰州银行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抓住上市机遇,围绕“建设受人尊敬的特色精致银行”这一战略目标,坚持“轻型化、数字化、绿色化”三大方向,加快创新转型步伐,重点实施“资产提质、零售转型、客户建设、兰外提升、科技赋能、管理强基”六大工程,形成中小微、零售和金融市场“三轮驱动”的业务格局,将兰州银行打造成为业绩优良、管理精细、服务一流的上市城商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兰州银行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2021年营收创新高总资产突破4000亿大关

2022-04-28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