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联软件: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 实现可持续快速增长

2022年04月13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珞

  4月12日,普联软件董事长蔺国强在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紧抓大型集团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机遇,继续坚持“聚焦大型集团客户、聚焦优势业务领域”的发展战略,完善行业布局、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坚持两个聚焦 市场规模和盈利能力提升

  普联软件的主营业务是面向大型集团企业提供管理信息化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公司的战略客户目前包括五家央企,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和中国建筑。

  蔺国强介绍,目前,公司基本形成了石油行业、建筑行业双轮驱动的战略客户新格局,正聚焦优势业务领域,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平台支撑能力。2021年公司市场开拓、经营质量、经营成果有明显提升,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86%和66.18%。公司毛利率为46.42%,同比提高3.06个百分点。

  从业务板块看,公司定制软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1.4倍,收入占比在近三年基本保持稳定。从客户来看,公司前5大客户的收入总额为4.4亿元,与2018年比翻了一番。从毛利率来看,2018年到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0.02%、37.63%、43.36%和46.42%,呈稳步提高。

  公司表示毛利率提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坚持两个聚焦的发展战略,识别战略客户,识别优势业务领域;二是依托OSP开发平台能力的提升,带动开发效率、交付效率、交付质量的提升;三是产品及方案的竞争力提高,提高了公司的溢价能力。

  优化产品布局 谋求战略客户不断拓展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大型集团企业正处在新一轮信息化升级、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启动期,为公司业务扩张带来了市场机遇。

  公司在巩固优势产品和战略客户优势的基础上,采取差异化策略拓展更多集团企业客户。目前,公司已经在共享服务、XBRL数据应用、资金管理业务领域实现了突破。2021年,在共享服务领域持续拓展了电建地产、宝能集团、山东港口集团、远洋集团、百联集团等客户。在XBRL数据应用领域完成了国任财险、浙商财险、小康人寿、平安养老等多家新客户的实施。在资金管理业务领域成功拓展中国铁建、中国铁工、中国华能、上海汽车、小米集团、中国通用技术等重要客户。

  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燕冬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未来面临诸多机遇。首先,公司将把握2022年保险行业偿二代全面升级的机会,扩大偿二代和风险管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司库领域,把握国资委关于两年内基本完成司库体系建设的要求带来的市场机会,努力实现公司全球资金管理和司库管理两个产品拓展更多央企客户,并逐步延伸至其他大型集团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

  为此,公司在平台研发和软件产品研发上不断扩大投入规模和强度,提前进行产品布局,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财务共享方面,初步形成了“业财资税档一体化+数智化”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及产品体系;XBRL数据应用方面,完善偿二代产品,提高产品成熟度和竞争力,为2022年保险行业偿二代全面升级的市场机会做好充分准备;全球资金管理业务方面,完成了对境外资金管理的IFC(国际金融资本管理信息系统)和GBS(环球银行报文服务系统)两个核心产品的升级;司库系统业务方面,借助公司在多家央企客户司库系统建设的经验和产品积累,对标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加强司库体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司库系统,产品成熟度、适用性及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

  蔺国强表示,2022年公司将专注主营业务领域,抓住优势业务机会,实现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持续加强平台研发与产品研发,优化产品布局,提高竞争力。公司将争取行业龙头客户支持,研发符合大型集团企业需求和信创标准的ERP软件产品,重点聚焦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加快世界一流财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加强集团财务管控产品和建筑行业ERP的研发工作,形成世界一流财务体系解决方案和建筑行业ERP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普联软件: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 实现可持续快速增长

2022-04-13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