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通市域治理指挥中心联合京东科技发出数千条安全预警

2021年02月26日 22: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市域治理现代化在危化品安全生产领域又立新功!“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利用京东科技集团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像绣花针一样精细化管理:通过时空大数据分析、联动指挥、无人机取证等先进科技手段,实现应急管理、交通、公安多部门联动,查处了一艘正在非法危险货物作业的船舶,并依法对经营者进行了处罚。

  这是“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用AI+大数据算法处置的又一例危化品安全生产相关的违法案例。据悉,危化品全流程监管系统自去年6月底上线至今年2月份共发出1817项监测预警,其中:车辆异常驻留点296项、企业证照数据异常848家、疲劳驾驶261条,非营运车辆异常轨迹410项、车辆夜间违规驾驶1项、车辆未按规定路线行驶1项。自2020年8月份以来,新发现并核实20起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事件,其中:非法生产8家、非法复工2家,非法存储3家,移动加油4家,以及危废物异常转移3家,其余更多线索还在进一步核查之中。

南通市《法制纵横》节目报道“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监测预警非法危险货物作业船舶的视频画面

  从 “堵风险”向 “察漏洞”转变

  以南通市政府与京东科技集团联合建设的“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例,在这个指挥中心内,归集了南通全市危化品的相关数据,建设了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平台,实现了从被动“堵风险”向主动“察漏洞”的转变。

  在上面提到的“查处非法危险货物作业船舶”的案例中,基于京东科技集团大数据汇聚能力,“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可以实现应急管理局的危化品企业信息、交通运输局的各类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实时轨迹、海事局的船舶实时轨迹等时空动态大数据的“高效对话”,分析研判出车辆或者船舶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并第一时间发出监测预警。

  在挖掘出风险之后,“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联动指挥”功能会生成两条系统指令,分别告知应急管理局和交通运输局进行相关的核实和查处。同时,在“危化品全流程管理”的系统中,则可以通过证据链分析功能向委办局精准推荐执法时间和执法地点,并进行周边情况分析,这有助于委办局精准核实和查处相关问题,有效的提升了执法效率。

  另外,“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指令下派时,对于一些常见的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选择由人工智能进行智能的分派操作,自动下发工单,免去人工审核的过程,进一步提升联动指挥系统的运转效率。另外,对事件的核实查处过程及结果,通过指挥中心的“行政问效”功能可以进行全流程的跟踪溯源和问效。

  “像绣花针“一样的精细化市域治理

  作为国家应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而市域处于统筹城乡和承上启下的特殊位置,也成为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突出矛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抓手。

  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通过一张总体态势图和16张专题图,实现10个县(市、区)、64家市级部门,共4095项数据资源共享,并分别从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城市运行6个领域动态反映着南通的城市运行情况。

  目前,该指挥中心已率先开发了包括危化品全流程监管、产业链健康度分析等十多个城市应用场景。南通市委副秘书长李学义介绍,指挥中心实时汇聚了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可以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更加精准地为群众服务。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数字城市群总裁郑宇提出,数字政府发展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垂直业务应用系统,第二阶段是一网通办业务系统,第三阶段是垂直领域的智能大脑,第四个阶段就是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也就是市域治理现代化,在这个阶段,科技能力架构在政府部门的已有系统之上,跨体系解决三个及以上部门的业务痛点,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辅助决策。

  未来,数字政府还将进入第五个阶段,也就是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双网融合阶段,即以协同办公带动“双网融合、三屏联动“,打造整体数字政府,并结合社区基层群防群治,实现政企民共商共治共享,确保城市的安全和稳定。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尚广表示,“南通市与京东科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通过自己的‘摸石头过河’的AI+大数据创新实践落地,换取了未来整个行业可复制化、可定制化的成熟操作经验,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同时,其也是对国家市域治理现代化一系列部署的完整落地,“点带面,面带线”,在数字科技企业加持下,我们有理由期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未来的 ‘中国速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通市域治理指挥中心联合京东科技发出数千条安全预警

2021-02-26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