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山蕴梦 小茶叶 大事业

2021年02月25日 11: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山里的草比人还要高,很荒凉,我们山里人进城全靠走路,去一趟省城长沙,得先从山里面步行走出来,再转车到县城,然后颠簸六七个小时才能到长沙,高速公路啊,想都不敢想。”年近70的刘大爷,说起20年前的安化,感慨良多。“但是现在不一样啦,去趟长沙用不了三个小时,每个月我都可以进省城去看看我的小孙子呢”。

  今天的安化,被誉为“中国最美小城”、“中国黑茶之乡”,幸福、宜居是这里的代名词。从长沙到安化,高速的路程,仅仅需要两个半小时。从过去的贫穷落后到今天幸福宜居,从过去的荒草成片到今天的茶海茫茫,从过去的人烟稀少到今天的车水马龙,安化,创造了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齐头并进、互为促进的茶旅文康发展的时代奇迹。

  在2019年5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三安”经验首次发布,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通过分享“四个一”(选准一个产业,守住一张蓝图,唱响一个品牌,把握一个核心),阐释了安化如何从一个品类出发,成为茶界的黑马、黑茶产业发展历程的后起之秀。

  因茶际遇 薪火相传

  安化黑茶的发展经历了一波三折。解放初期,安化县保留60多万亩茶园,茶市贸易十分繁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安化黑茶开始走向衰落。至2006年时,安化黑茶产业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税收只有四五十万元,仅有的几家茶厂濒临倒闭。许多茶场毁掉茶园改种其他作物或种上树木,茶农弃茶外出打工。2007年,安化县委县政府出台“一号文”,提出了全县茶树种植面积每年恢复发展一万五千亩以上,使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并使综合产值达到100亿。之后,安化黑茶产业开始重生和振兴。

  湖南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园

  14年间,安化实施茶旅文一体化战略,致力扩基地、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加快安化黑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安化县近10万贫困人口因茶脱贫、因茶致富,安化黑茶产业已成为区域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高、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数最多、成长性最好的主导产业。

 湖南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园生产车间

  在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安化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茶”字下功夫,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如今,安化黑茶已成为脱贫攻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安化县成为中国生态产茶第一县、黑茶产量第一县、科技创新第一县、茶叶税收第一县。

  从2007年至2019年,安化县茶园面积从10.9万亩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由1.1万吨增加到9万吨。茶叶加工企业由20家增加到20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省高新技术企业8家。

  今天的安化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拥有“美茶颜、品茶点、走茶道、游茶园、食茶宴、赏茶戏、宿茶庄、忆茶事”为主题的“安化24小时健康茶生活”。正如《安化黑茶:一部在水与火之间沸腾的中国故事》中所描绘的:曾经跑过码头的老辈人回忆,早年间资江上用船运输黑毛茶,满舱茶叶起航以后,一路上都能闻到这种独特的黑茶香。如果老辈人的记忆属实,那一路上,不知道这种香究竟迷醉了多少人,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是寻香而来,在这里因茶际遇,守望着那一脉薪火相传的味道。

  乡村振兴 谱写安化新篇章

  一片小茶叶,如何谱写安化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安化,因茶置县,是中国黑茶之乡、万里茶路的起点,更是中国黑茶家族中许多产品的发源地和唯一生产地:中国第一块黑砖茶、第一块花砖茶、湖南第一块茯砖茶以及天尖、贡尖、生尖茶等黑茶皆为安化所创制。特别是清朝道光年间在安化创制的“安化千两茶”,更因其古朴大气的外形、特殊的生产工艺、独特的成茶品质,被业内称之为“世界茶王”、“中国茶文化的化身”,其制作工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安化县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整合各类资金,用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帮扶,实现全县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特别是立足于安化黑茶产业,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壮大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互利共赢。

  安化黑茶产业扛起了本县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大梁,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引擎。更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路,目前,全县从事茶产业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达到35万人,年劳务收入达到35亿元以上,先后有9.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通过发展黑茶产业相继脱贫。其中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批龙头企业中的典范。

  湖南华莱作为安化县内第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直积极响应着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号召,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慈善扶贫等多种形式,多管齐下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公司积极帮扶县内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排长期就业人员4000余人,年工资总额逾1亿元;惠及土地流转的农民、茶农及茶叶生产相关人员9.67万人,年间接收入逾5亿元。公司累计上缴国家税收逾10亿元,累计捐资社会公益事业近6亿元,为推动安化经济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湖南华莱重点产业扶贫范围已覆盖至安化县内的8个乡镇、47个村,6049人;其中有15个贫困村、45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帮扶之下顺利脱贫。

 

  华莱冷市黑茶产业园员工 黄君华

  现年45岁的黄君华,是冷市镇家兴社区人,2017年进入湖南华莱,在万隆酒店客房部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到领班的岗位。在此之前,黄君华一直是在长沙打零工,收入十分微薄,而她的丈夫张玲龙因为身体问题,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只能偶尔在家周边打一下零工贴补家用。2018年9月,得知黄君华的家庭困难情况之后,湖南华莱为张玲龙开通了入职绿色通道,他也进入了湖南华莱,成为了华莱冷市黑茶产业园三期的酒店保洁员。

  “在来华莱之前,日子每天都过的发愁。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今天能去哪里做事?公公、婆婆、丈夫的医药费该怎么办?孩子的学费怎么办?而自从到了华莱,生活就有了改善,工作稳定了,不用东奔西跑了,还能够照顾孩子,我的老公张玲龙来上班后,我们的生活更是有了非常大的改善,现在一年差不多有七、八万元的收入,还有一部分存款,日子过的有奔头多了”,黄君华说着,笑着,眼里闪耀着亮光,仿佛冬日的暖阳,给人温暖和希望。

  春品佳茗秋赏月,夏游茶山冬踏雪,安化黑茶,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每一个老百姓的日子变得更好,让安化这座山城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山蕴梦 小茶叶 大事业

2021-02-25 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