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护生命长江,华泰证券与WWF持续支持本土团队点亮星星之火

2021年01月27日 21: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你们撒下了很多火种,这些‘星星之火’未来将形成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燎原大火。”2021年1月,在“一个长江·野生动植物保护小额基金”项目一期终审线上评审会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江豚保护专家王丁说。 

  “一个长江·野生动植物保护小额基金”项目由世界自然基金会 (WWF)、华泰证券、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共同发起,项目为期三年,旨在支持较少受到关注的中国珍稀濒危物种的实地保护工作。项目通过向民间野生动植物保护团体或基层机构提供经费,以填补部分受威胁物种的保护空白,并向民众普及此类物种生存和保护现状,在推动保护和宣传的同时扶持中国本土NGO成长。小额基金项目在2019年12月发起后,经过公开征集和专家评审,共有13支团队的11个保护项目获得2020年度基金支持。经过项目一期终审,共有8支团队以近一年务实的保护工作和富有价值的成果通过评审,在下一年度将继续获得来自小额基金的资金、技术和项目规划支持。 

通过一期评审项目

物种

城市兽类对于人类活动的响应与保护管理,以上海为例

执行方:复旦大学

獐、貉等

武汉市青头潜鸭、黑鹳等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

执行方:武汉市观鸟协会

青头潜鸭、黑鹳等

南京小红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公众教育

执行方: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

獐、貉等

东洞庭湖自然野化麋鹿监测与保护

执行方: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麋鹿

保护生命之河,留住长江微笑

执行方:江苏科技大学环保协会

长江江豚

湖南、江西两省野生中华穿山甲资源调查和保护项目

执行方: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中华穿山甲

都昌候鸟保护区社区“候鸟医院2.0”项目

执行方:江西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小天鹅等

江苏昆山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红头潜鸭栖息地恢复与维护

执行方:苏州市林学会

红头潜鸭

  评审会上,各团队介绍了一年来开展的工作,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王丁、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马志军、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秘书长雷进宇、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正高级工程师朱兆泉等四位专家以及WWF淡水项目首席专家雷刚、华泰证券“益心华泰”项目负责人韦晔参与讨论和评审。 

  其中,复旦大学团队以上海为例,研究城市兽类对于人类活动的响应与保护管理。过去一年,团队组建了一支由来自不同机构、不同背景的志愿者共同组成的调查监测团队,建立起上海市城市兽类红外相机调查数据库,完成《上海及周边区域哺乳动物多样性报告》,还参与了大量保护管理政策的制定,促进多机构合作和社区参与,并开展35场科普宣教活动。

  

  复旦大学团队招募的志愿者在上海顾村公园安装红外相机。复旦大学团队供图 

  武汉市观鸟协会则参与了武汉市青头潜鸭、黑鹳等珍稀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团队在栖息地定期开展监测,并形成年度调查报告,同时推动当地相关部门就黑鹳保护工作开展座谈并进行现场调研,最终促成实际保护行动的开展,减少人类活动对黑鹳的影响。 

  

  武汉市观鸟协会在武汉牛山湖进行青头潜鸭调查时,救助挂网鸟类。杨志峰摄 

  南京小红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公众教育项目由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规划执行,招募、培训教育、职业背景多元的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建立了核心团队,在项目地区开展了扎实的物种监测、公众教育、媒体传播,引导城市居民从更科学的视角关注城市里的野生动物,通过生动的案例理解人与自然保持和谐关系的重要意义。

  

  孩子们在小红山森林公园探秘。南京红山森林公园供图 

  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的各个项目在评审会上都获得了专家们的认可。WWF淡水项目首席专家雷刚表示:“这些项目目标明确,各个团队的专家和志愿者们全情投入,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努力工作的精神令人感佩。小额基金的支持是这些团队撬动社会各方资源,更体系化朝着既定目标贡献于长江大保护的 ‘杠杆’, WWF期待与华泰证券共同探索更多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思路,助力生命长江复苏。” 

  华泰证券表示,公司自2018年发起“益心华泰 一个长江”生态保护项目,持续深耕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支持专业NGO联动政府、社区、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助力长江大保护。过去一年,小额基金支持团队所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更坚定了公司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期支持本土机构成长的信心。未来公司还将发挥在责任投资、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专业优势,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应尽之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护生命长江,华泰证券与WWF持续支持本土团队点亮星星之火

2021-01-27 2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