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公示《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

2020年07月29日 19:3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今天,滴滴公众评议会第15期公示《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在7月29日-8月4日公示期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建议。

  《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包括乘客文明公约和驾驶员文明公约两部分,分别就乘客和驾驶员在网约车场景下的各个流程环节进行了相应的文明行为规范。

  近期,滴滴公众评议会第13期发起“网约车10大不文明行为”的投票,累计收到4533条用户留言和178216次投票,酒后滋事和车内异味分别以63989票、55923票占据乘客、司机不文明行为的最高票。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表示,“不文明行为往往引发司乘冲突,平台上1/3的车内冲突就是由醉酒和吸烟引发的。文明一小步,安全一大步,和谐的出行环境一定是司乘互相尊重、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每一个人文明出行,平安回家”。

  在去年推出《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的基础上,滴滴进行了多次用户调研和专家意见征集,最终形成《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旨在提升用户文明出行意识,共同构建更加安全、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浙江工业大学地方法治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兼职律师俞锋认为,今天的网约车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历史使命,成功实现了对出行生态圈的重构,现阶段正在经历“做强做优”的新历史阶段。出行生态圈的不断进化、优化过程,需要出行参与者共建共治共享的动态治理过程,每一个主体都应当主动地有所作为,大家朝着一个共同的良性的发展目标去推动,更需要政府、媒体和公众的倡导与监管。司乘文明就是做强做优必不可少的一项关键内容。

  “文明很难一蹴而就,法律法规的作用空间也很小,我们不能期待通过立法一步调整到位。”俞锋表示,“但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出台诸如《网约车司乘文明促进条例》这样的柔性立法,积极倡导和推动营造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司乘关系,并将司乘文明其纳入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同时也可以考虑将网约车司乘文明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铁路、航空一样进行信用监管,从而推动形成‘整体向善崇德、人人诚信守法’的司乘文明,促进出行生态圈的进一步优化。”

  《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将公示7天,用户可通过滴滴出行APP、滴滴官方微博、滴滴官方微信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滴滴公示《网约车司乘文明公约(征求意见稿)》

2020-07-29 19:3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