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店家,做成小店+” 四川建行“裕农通”推进乡村基础金融服务

2020年07月29日 1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阿尼(藏语,意指“大婶”),取钱还是买东西?”“阿乌(意指“大爷”),听说这个月有新的补贴下来,你领到没?” 阿坝州日部乡,迎财百货店内,这样的对话在每月10号以后总会多起来。对于当地乡民,到迎财百货不只是购物,而是真的“迎财”——那里,他们可领取每月的社保金等各类涉农补贴。

  日部乡距离马尔康县城128公里,是当地最偏远的乡,双边行程需要2天左右。为了让乡民就近领取社保金和各类涉农补贴,建行阿坝分行实地考察后,与迎财百货店签约设立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乡民只需带上社保卡前往百货店,通过“裕农通”APP进行简单操作,即可现场办理取款。

  “我这个50平米的小店家,一下子热闹起来。”泽郎准替年迈的父亲打理百货店多年,对签约“裕农通”前后的变化感触颇深,“‘百货’让每个人的生活更方便,金融也是。看到乡亲们取到钱后安心的笑容,我真感到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了。另外,乡亲们取了钱,有时也顺带在小店买点日用品,我这经营也享到了实惠。”

  因阿坝州特殊的地理环境,像日部乡这样有就近取款需求的乡镇还有很多。截至6月末,建行阿坝分行已累计为当地居民发放社保卡10万余张,通过依托“小店家”打造“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阿坝分行将高效、便捷的“小店+”服务送到了百姓身边。仅今年上半年,该行即通过“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当地居民提供涉农补贴取款服务近4000笔,取款金额超过150万元。

  目前,建行四川省分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基本实现省内乡镇全覆盖,上线了取款转账、生活缴费、健康问诊、用工信息查询等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功能50余项。“依靠金融科技赋能,便利店、供销社、诊所这些乡村便民场所,成为了建行合作共建的普惠金融服务场所,金融活水汇入乡间小径,流向了田间地头,这是‘裕农通’存在的意义,也是我们持续奋斗的方向。”建行四川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将搭载专属银行卡、专属信贷产品等更多配套工具、费用减免和优惠政策,探索打造一套以点带面、以平台促生态的乡村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不断提升乡村人群生产生活便捷度、获得感。(刘奕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店家,做成小店+” 四川建行“裕农通”推进乡村基础金融服务

2020-07-29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