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复赛成功举办

2020年07月29日 1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年轻一代为保险科技开拓更多想象空间

  通过区块链追踪记录个人行为数据,防范保险欺诈;利用长视频中观众专注度高的特征,嵌入保险场景性,提高线上营销转化率;通过分析用户点击过的产品的转化率、召回率来倒推转化原因……

  7月23-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承办、中国电子学会作为指导单位的“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复赛全国5大赛区同时开赛。来自全球各地知名高校的44个团队围绕家庭综合保障方案设计、数字化建模、语言机器人客户意图识别等问题,给出多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家庭保障如何更全更便宜?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保险的接受度和保险意识不断提升,商业保险从传统的个人保障向家庭保障的方式转变,保险形态也从简单的保险产品,升级为“保险+服务”的综合保障解决方案。

  当前市面上的保单多为个人保单,保障权益更多面向个体,而非家庭。随着家庭结构和生命周期的变化,中国家庭大多以夫妇为核心,呈现小型化、老龄化等特征,其保障需求的侧重点也在改变。

  如何设计一张满足所有家庭成员保障需求的保单,并结合保险行业数字化、线上化趋势定制合适的营销方案,成为摆在参赛选手面前的一道考题。

  来自同济大学和四川大学的3名同学组成的FunnySoul队,设计的一体化家庭综合保障和AI定制化智能推荐方案,客户一次购买可以解决所有家庭成员保障需求,具有价格低保障广的特点,获得导师一致好评。

  作为评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芳洁教授认为,该方案准确把握了我国家庭保险市场痛点及发展趋势,融合了创新意识、科技意识、风控意识和商业意识,通过应用保险科技手段,能够有效提高获客效率并形成客户粘性,体现出很强的创新性和实践意义。

  最终,华东赛区的“funny soul”团队、华南赛区的“炸天小女警”团队、华北赛区的“扬帆起航”团队、华西赛区的“又帅又能打”团队、华中赛区的“三个臭皮匠”团队分别获得复赛优胜。

  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如何精准营销?

  近年来互联网车险业务发展放缓。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互联网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74.52亿元,同比负增长25.5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快速增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0.80%。其中,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为564.09亿元,业务占比高达67.26%,同期增长率为72.69%。

  与其他业务相比,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具有非常明显的场景化、生态化特点。近年来旅游意外险、互联网短期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退货运费险的快速增长无一不是得益于对场景的精准嵌入,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

  此次比赛数字(分析建模)赛道的考题,就是要求参赛队伍使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货架上向客户精准推荐非车产品,提高产品推荐准确率。

  最终,来自华东赛区的“running_ji”团队,来自华南赛区的“吴彦祖”团队、来自华北赛区“HJHLY”团队、来自华西赛区的“SYoon”团队及来自华中赛区的“包子一家”团队,因扎实的基本功及优秀的分析能力晋升决赛。

  如何让AI机器人更懂你?

  随着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智能搜索等人工智能的发展,AI客服代替人工客服已经成为现实。

  与传统呼叫中心面临的系统部署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等各种难题相比,AI客服能大幅为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

  以平安财险智能坐席项目的外呼业务场景为例,通过语音机器人可以为千万级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销售、理赔等作业,覆盖报价、出单、权益等多种场景。

  当然,AI客服也不是没有缺陷,由于asr转译准确率会影响单句意图识别的效果,因此需要结合上下文语境对客户意图进行准确识别,错误理解客户会话意图,会导致机器人答非所问,从而会影响续保转化率。

  在此次大学生数字科技挑战赛的科技赛道,参赛选手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提升机器人客服对客户意图识别的准确率。

  选手们的表现令人惊艳,华东赛区评委之一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周元峰教授评价道,该区获胜团队“新实验楼”在自然语言处理中采用的网络模型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行星撞地球”团队被评价“根据题目制定的解决方法抓到本质”、“有潜力的模型”获得了华北赛区复赛的优胜。华南“搏一搏”团队、华西赛区的“xs277(在线被大佬带躺)”团队、华中赛区的“SZU_No1”团队也纷纷获得复赛优胜。

  随着保险行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对于数字科技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

  活动主办方表示,此次比赛的举办可以让更多人关注保险行业正在发生的变革趋势。希望保险数字科技大赛能够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发掘金融科技优秀青年,为行业培养更多的能够将科技应用于保险实践的高科技人才。

  此次“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决赛将于8月在深圳举办。本次复赛五个赛区的15队优胜者将在决赛一较高下,共同挑战保险、数字、科技赛道冠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复赛成功举办

2020-07-29 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