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要上市,交社保的你也是“股东”,社保基金投资蚂蚁至少已赚420亿元

2020年07月20日 18: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摘要】网友:交过社保我就是支付宝股东

  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集团终于要上市了,这事和你我都相关。

  2020年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路透社日前报道,蚂蚁目标估值将超过2000亿美元,堪称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而在蚂蚁集团的股东名单中,全国社保基金不仅赫然在列,更是其最大的外部股东。社保基金相关人士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这是该机构多年来受益最大的一笔投资。一旦蚂蚁成功在A+H股成功上市,全国老百姓因这笔投资获得的收益将进一步增厚。

  

  图:蚂蚁集团宣布寻求A+H上市

  百姓社保账户里已多了420亿元

  在蚂蚁集团一群大名鼎鼎的投资者中,全国社保基金是身份最特殊的一家,因为它跟每个普通中国人的社保账户相关。

  据主导这笔投资的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多次在公开场合披露的信息显示,2015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以78亿元人民币投资了蚂蚁金服,占股5%。2018年10月,王忠民出席“2018杭州湾论坛”时透露,这笔投资“现在(2018年10月)已值500亿元”。也就是说,社保基金投资蚂蚁的收益在一年多前就超过了420亿元。

  2015年蚂蚁首轮融资中,入股的外部机构包括社保基金、国开行、中国太平洋保险、春华资本、上海金浦产业基金、中国人保等。其中社保基金是最大的外部股东。而根据投资圈内的消息,社保基金也是当时唯一拿到了“折扣”的投资方。这也算支付宝“让利于民”。

  社保基金这笔投资的420亿元收益,相当于中国13亿参保人员,每个人的社保账户里平均多了32块钱。所以有网友打趣说,只要交过社保就是支付宝股东。支付宝上市,全国人民坐等收钱。虽然是调侃段子,但社保基金的这笔投资,确实让全国人民间接享受到了支付宝和蚂蚁集团的发展成果和红利。

  隐藏的投资高手

  对蚂蚁集团的投资,是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一单直接投资,也是截止目前,社保基金最成功的一笔对外投资。

  据王忠民披露,之所以选择投资蚂蚁,“是因为我们看到互联网的蓬勃之势。我们更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当中,将给到翻几倍的估值,我们开辟了这样的投资。”

  别看现在的社保基金叱咤资本江湖,作为“国家队”,它的投资策略在20年里经历了从封闭到开放的过程,其收益受经济走势影响也一直在起伏。

  2003年以前,由于管理的钱非常特殊,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对保守,财政部、劳动社保部明确的社保基金投资范围:银行存款和国债的投资比例不得低于50%,其中银行存款的比例不得低于10%;企业债、金融债的投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直到2003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开始“试水”股市,以委托投资方式进入证券市场。那几年,经济形势和A股走势都不错,社保基金的年度投资收益率一度达到了43%和29%。

  2015年4月,社保基金继续扩大投资范围:其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央企扩大到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

  也正是这次机会,一个多月后,社保基金的第一单直接股权投资投向了蚂蚁集团。这也是社保基金首次直接入股民营互联网金融企业。

  将带来更多“国民企业”

  早在2015年,马云就在蚂蚁内部定调说,蚂蚁必须做一家“国民企业”。包括马云在内多人对外表态时也曾称,希望未来蚂蚁集团在国内上市,让更多地老百姓能分享发展成果。社保基金的持股,让蚂蚁“国民企业”的说法名实相符。

  蚂蚁集团拟上市的科创板,鼓励战略投资者参与战略配售,引入市场稳定增量资金。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1亿股以上,战略配售比例可达30%甚至更高。若蚂蚁上市时社保基金参与配售,扩大持股份额,再加上股价的上涨,社保基金的收益还将进一步飙升。

  通过社保基金投资享受到新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的普通百姓,对这样的结果满怀期待。在网络上,有不少人评论说,“我们每次刷支付宝,感觉是在帮社保基金赚钱,给退休后的自己多赚点养老金”、“这样的人人获益的投资可以多来一些”。

  值得期待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独角兽的蚂蚁集团在国内上市,说明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容纳新经济的能力,这将带来巨大示范效应,带领更多互联网企业在国内登陆。社保基金的第一笔直投获得成功后,也将吸引他进一步关注科技企业。在这多重效应推动下,A股市场上有望出现更多像蚂蚁集团这样的“国民企业”,让百姓分享红利。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蚂蚁要上市,交社保的你也是“股东”,社保基金投资蚂蚁至少已赚420亿元

2020-07-20 1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