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消费券激起“涟漪效应”:小店规划师规模化逆势扩招

2020年07月16日 16:15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一张“满10元减2元”的支付宝消费券,究竟能对实体经济复苏带来多大帮助?

  最新数据显示,2块钱不仅拉动小店流水“乘数级”增长,还激发了行业的“涟漪效应”:一批为商家提供数字经营服务的小店规划师加速逆势扩招,人才缺口在100万以上。

  变化从复工复产第一天就开始发生。武汉“解封”的100天里,杨鹏程走遍了武汉100多家武汉小店,真实的感受到什么叫“向死而生”,“生意经历了疫情的生死考验,每个小店想要数字化转型的心都太急迫了,我很庆幸这几个月里我陪在这些商家身边,帮他们做外卖小程序、报名成为消费券商家等等,做了能做的一切。”

  杨鹏程是利楚扫呗武汉区域的主管。利楚是国内最早一批向实体店推广移动支付的企业,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他们的业务开始逐步转向帮助商家做数字化经营的运营。今年3、4月以来,全国200多个城市先后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这一百亿级红利,让服务业“重燃战鼓”,也让利楚迎来了生意爆发:“今年准备扩招120%,全部都是帮商家做数字化转型的岗位。”

  因为与往年的消费券不同,这一轮发放的都是电子券,需要到实体店刷码消费后核销。对众多商家来说,最低门槛只要开通收钱码,就能分享到疫后最大的经济红利。

  “商家主动来咨询怎么报名参加、怎么做其他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一下子上来了。”郑州服务商夺冠互动CEO王文龙介绍,今年公司至少准备扩招50%,优先面向大学生。

  这样的现象不是个例。据对国内几个主要服务商的走访中,收钱吧、客来多、智迈科技等都表示今年有扩招计划,扩招幅度从50%-180%不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也关注到了这一创新。他特别指出,全国数以亿计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中国经济的底盘,而这其中大部分是关系就业和民生的“小店经济”,稳住小微和小店,才稳住就业、保民生意义重大。从这个方面来看,数字消费券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支付宝消费券激起“涟漪效应”:小店规划师规模化逆势扩招

2020-07-16 16:1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