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薛向东:立法规范公共大数据资源交易和流通

2020年01月14日 22:27    来源: 北国网    

  1月13日消息 大数据产业发展,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非法收集侵害个人信息、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印象时有发生,数据资源拥有机构和部门考虑到数据资源的重要性和安全性,不愿、不敢、不会开放共享数据资源。

  对此,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在2020年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表示,建议加快建立和完善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指导和规范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工作实践,为促进我市构建数据有序流通、有效应用的法治格局和厚植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沃土创造条件。

  薛向东建议,从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立法规范明确数据交易和流通中使用边界。在保护个人隐私、个人基本权利和数据安全为前提下,确定交易数据资源所有权、数据经营权、数据产品知识产权,为数据交易提供更稳定可靠、边界清晰法权基础。北京市需要通过立法来明确健康医疗等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的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并建立监督和保障机制以保障健康医疗等公共数据来源并保证数据质量。

  他还建议,立法明确经脱敏或用户授权后,数据资源可以合法使用和自由流通的法律规则,最大限度发挥数据价值。鼓励我市相关企业、单位、研究机构加强资源投入和技术创新,充分挖掘和发挥我市公共数据资源价值,提供更好的数据产品和服务,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薛向东认为,加快推进和完善我市大数据开放和共享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构建完善、科学的大数据保护、交易法律体系框架,将为北京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这对北京在建设全国大数据和云计算创新中心、应用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薛向东:立法规范公共大数据资源交易和流通

2020-01-14 22:27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