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奥园跃升千亿“新秀” 多元化板块协同助力新增长之路

2020年01月03日 18: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房地产行业经历过规模性增长后,“千亿”被赋予了更多含义。“千亿”既是房企在业绩增长路径上的标志性里程碑,也是千亿时代开始的新起点。

  此前,在距离2020年还有一个月之际,中国奥园提前迈入了“千亿”房企阵营。纵观2019年全年,中国奥园各业务板块全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1180.6亿元,同比增长29%,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稳居千亿规模企业之列。据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透露,奥园集团总销售收入达到1330.6亿元,其中地产主业板块高达1180.6亿元,非房板块销售额150亿元。

  伴随中国奥园正式公布2019全年销售数据,二级市场也给出了积极响应。截至2020年1月2日,中国奥园(03883,HK)股价和市值双创历史新高,市值强势突破350亿港元。

  “乘着新时期列车,我们在千亿规模后继续逐梦、持续攀登,驶上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表示,这是中国奥园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见证着公司在“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指引下,继续保持着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成绩斐然。

  把握机遇轮动转换城市更新持续助力

  2019年全年,中国奥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1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在克而瑞的全年销售排行榜中,中国奥园的销售排名从2018年底的38位提升至2019年的27位。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中国奥园合同销售额分别为256.02亿元、455.9亿元、91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8%、78.1%、100%,三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89%。

  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在近期的研报中就首次覆盖中国奥园,并予以“增持”评级,设定目标价为15.16港元。在研报中,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奥园2016~2018年合同销售金额年复合增长率达89%,权益比逾80%,高于同行平均70%,预计2018至2021年核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53%,为其覆盖同行股份中最高,盈利可见度高。

  中国奥园方面介绍,公司销售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准确把握城镇化继续推进的机遇,因城施策,满足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同时聚焦于企业自身,进行产品研发、客户管理等全方位的管理改革,追求高质量、均衡性发展。

  销售业绩的快速、持续增长无疑是源于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快速的土储转化能力。自2016年以来,中国奥园持续加大土储力度,通过多元化购地方式获取符合其发展需要的土储资源。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共布局75个城市,总土储约4000万平方米(权益比81%),对应货值约42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奥园积极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发展,经过多年耕耘,目前拥有逾7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面约4000万平方米,实现旧厂、旧城、旧村的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新增逾60个项目,新增货值超过1300亿元,地货比约30%,可保障较好的盈利性。

  “千亿时代”提质增效多元化板块协同作战

  展望未来,中国奥园将持续以稳定的、高质量的发展,推动股价进一步提升,继续为股东及投资者创造价值。进入“千亿时代”后,中国奥园将更注重效益、质量与规模并重的均衡发展,重客户、抓产品、优运营、促回款,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为了迎接“千亿时代”,中国奥园也早已积极布局。除了房地产主业,近年来,中国奥园相继在健康、文旅等方面布局多元化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涵盖地产、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城市更新等八大产业板块,“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业务格局。

  花旗银行认为奥园“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明确,有助巩固核心竞争力,对中国奥园2020年合同销售金额保持全国前三十强有信心。

  2019年3月,公司旗下子公司奥园健康(03662,HK)正式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9月29日,中国奥园宣布,在上海奉贤区落地医美与跨境电商两大产业,打造奥园医美国际总部和奥买家大中华区总部。研究机构表示,提早布局地产、商业、文旅、金融、城市更新等多个板块,板块之间相互联动产生协同效应,将为中国奥园增加拿地机会,拿地模式多元化又可确保未来较好的业绩增长。

  郭梓文期望,中国奥园要决胜2020,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稳健发展,实现不低于20%的业绩增长。地产业务方面,要合理布局投融资工作,加强与科技、健康医美等非地产业务板块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持续提升产品力,城市更新项目要稳步推进;非房板块业务方面,要构建清晰的盈利模式,对重点业务进行突破,规范管理,提升效率。 文/邱三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奥园跃升千亿“新秀” 多元化板块协同助力新增长之路

2020-01-03 18: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