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证券借力科创板业务营收翻番 行业预计券商2019年业绩全面向好

2019年12月27日 1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证券行业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券商股表现太抢眼。12月27日早盘,券商股再次全线上扬。进入12月以来,券商板块累计涨幅已有10%,尤其年内A股36只券商股全部上涨,平均涨幅高达约60%。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券商指数继续上涨的概率仍然较大。 

  究其原因,研究人士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定调2020年,券商投行收入有望提升。另外,会议还强调了“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这意味着科创板注册制制度将向创业板等推广。2020年将是股权融资大年,预计2020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0%左右。 

  在券商业绩方面,也出现整体回暖。前11个月,36家A股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0.42亿元,实现净利润786.21亿元。前三季度,131家券商营业收入2611.95亿元,同比增长38.0%;实现净利润931.05亿元,同比增幅为87.5%。 

  三季度行业净利润增长87.5% 

  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对证券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表现不错,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11.95亿元,同比增长38.0%;实现净利润931.05亿元,同比增幅为87.5%。119家券商实现盈利,同比增加14家,亏损券商家数减少。 

  从资产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131家券商总资产为7.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净资产为1.99万亿元,同比增幅为5.3%;净资本为1.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 

  就主营业务来看,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含席位租赁)净收入625.33亿元,同比增加26.2%;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249.69亿元,同比增加44.5%;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68.14亿元,同比增加2.1%;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5.26亿元,同比增加24.2%;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90.64亿元,同比减少6.1%;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878.71亿元,同比增加67.0%;利息净收入347.38亿元,同比增加121.6%。 

  其中,承销保荐收入、投资收益和利息净收入贡献了增长的大头。承销保荐方面,科创板开板导致投行业务集中度加速提升;自营业务方面,自营盘规模和自营投资收益率双双提升;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快,各券商分化明显,两融规模突破万亿。 

  就上市券商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前11个月,36家A股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0.42亿元,实现净利润786.21亿元。 

  股权融资大年即将到来 

  近年来,券商的收入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各家券商也在不断寻求改革。传统经纪业务逐渐退居“二线”,自营业务、投行业务成为券商发力的重点。 

  2020年业务结构将呈现什么局面?分析人士指出,经纪业务方面,佣金率持续下滑,经纪业务收入弹性增长有限;投行业务方面,资本金较为雄厚,融资渠道较多的头部券商会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自营业务方面,龙头券商的股权投资收益凸显;资管业务方面,行业规模有望回升,主动管理转型龙头优势突出。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认为,证监会提出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后续创业板、新三板等各市场会大概率迎来政策红利,2020年将为股权融资大年。 

  资本市场改革势不可当,券商的投行等业务将加速发展,各家券商也在探索如何把握资本市场新机遇。例如,在差异化经营方面,老牌券商民生证券在2019年的投行业务中表现不俗。2019年IPO承销保荐收入跻身国内第11位。尤其自2019年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运行以来,民生证券抓住科创板的机会,2019年保荐的科创板企业普元信息、博瑞医药、天奈科技顺利挂牌交易。在12月,民生证券等13家券商被上交所评为“科创板企业上市优秀会员”。 

  据民生证券母公司泛海控股(000046.SZ)三季报披露,公司证券板块2019年1至9月营收23.03亿元,同比增幅达129.44%。民生证券现已成为一家以投行业务特色,各类业务领域发展较均衡,稳居行业中上游的券商。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也重视投行业务发展,他称,从长远来看,投资银行必将进入精细分类阶段,需要专注在自身擅长的行业、区域或领域,通过专业化程度来实现差异化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应引导证券公司差异化竞争,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将会重塑资本市场格局,对行业中长期发展形成利好。在投资方面,建议关注业务优势明显,风控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以及具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潜力的专业类券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证券借力科创板业务营收翻番 行业预计券商2019年业绩全面向好

2019-12-27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