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丹寨走向世界舞台

2019年10月10日 11:28    来源: 环球时报    

  企业包县,精准扶贫,丹寨提前两年减贫摘帽

  一个旅游小镇建成两年,游客超过115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小镇。随着成千上万游客的到来,这里曾经卖不动的茶叶、大米、蔬菜等土特产以及蜡染、银饰等手工艺品变成畅销品。小镇旁边的卡拉村,村民制作的鸟笼销往全国甚至日本、东南亚,受到小镇的辐射效应,现在满村开了二十几家农家乐,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这就是贵州黔东南大山深处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丹寨。因为一家企业的到来,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4年,万达集团开始对口帮扶丹寨县,首创“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中国企业扶贫新模式,4年多来累计捐款21亿元。今年4月,贵州省政府宣布丹寨县减贫摘帽,比计划提前两年实现脱贫目标。

  “万达包县帮扶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创新,开创了民营企业包县帮扶的先河。”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道。

  在7月举行的社会扶贫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发布了对万达丹寨扶贫项目的评估报告,将万达丹寨扶贫模式总结为三个特点:

  一、创新性强。万达丹寨扶贫与传统扶贫工作不同之处在于,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产业;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坚持。

  二、可持续性强。万达确定旅游产业扶贫是核心,打造以旅游小镇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体系,为丹寨创造新的支柱产业,推动丹寨经济结构转型,全面提升丹寨经济发展水平,带动丹寨不仅实现脱贫而且致富奔小康。

  三、可复制性强。万达丹寨扶贫创新的理念、模式、方法可以为社会扶贫提供借鉴。

  创新帮扶,长期帮扶

  对于丹寨扶贫取得的成绩,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归根结底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万达认识到位、真心扶贫。首先万达真抓实干,把丹寨扶贫作为企业重点工程,投入精力超过任何一个商业项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董事长办公会,研究丹寨扶贫。集团总裁、副总裁级别高管每月都有人到丹寨工作。其次是长期经营。在小镇经营上每年增加新项目,万达的目标是通过开业5年时间,把丹寨小镇打造成贵州名列前茅的旅游度假区。通过组合拳,全面带动丹寨致富奔小康。

  王健林认为,丹寨实现脱贫摘帽,绝不是扶贫的终结,按照党中央提出“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万达将制定长期帮扶计划,带动丹寨经济发展,助力丹寨致富奔小康。

  万达对丹寨的帮扶有一个著名的“长、中、短期结合”的创新机制。长期项目是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可容纳2000名学生,万达承诺每年招收50%的毕业生到万达就业,通过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中期项目是要根据丹寨的产业特点,确定带动性强、可持续发展、直接富民的产业项目。短期项目是捐资5亿元建立丹寨扶贫产业基金,兜底帮扶特殊困难人群,帮助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解决贫困户公益岗位就业。

  数据显示,4年多来,万达与丹寨人民共同努力,创造税收2.7亿元,每年拉动丹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2018年,在贵州省51个未退出贫困县县级党委政府扶贫成效年度考核中,丹寨县位列第一位。今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

  大山深处走出的文化自信

  在最初确定产业定位时,万达根据丹寨民族文化浓郁、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特点,决定建设苗侗特色小镇。在小镇三年多的建设和经营过程中,万达深刻体会到,产业扶贫也要经历逐步深化定位和完善产品的过程。

  如今,到小镇举办会议论坛的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会议中心正进行二次扩建。为增加过夜游客,万达和“多彩贵州风”在小镇打造了一台大型苗族歌舞秀——锦秀丹寨,常年驻场演出。为增加冬季游客,万达决定增加3亿元投资,建设温泉度假酒店。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小镇经营向好,更多的社会资本也被吸引而来。小镇开业的三期项目中,除游客集散中心外,研学基地、玻璃栈道、水上项目都是其它企业投资。明年还有3至5个社会投资项目开业。小镇的红火也带动了周边项目发展,附近一家四星级酒店项目,过去因没人气导致项目烂尾。小镇开业后,人气兴旺,老板重新启动了项目。这是小镇给当地人带来的信心。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指出:万达丹寨扶贫充分体现了胸怀家国大情怀,扶贫济困大担当,真帮实扶大手笔,善作善成大作为。万达的长期帮扶,用它的真心感染着丹寨人,小镇从无到有,人们工作、创业的激情也被带动起来。去年走访丹寨时,时任副县长李白动情地对我们说:“原来我们的锦鸡舞、芦笙这么受欢迎,我们的蜡染有这么多人喜欢,我们对苗侗文化更有自信了。现在每一个丹寨人都是发自内心地觉得,家乡真好!”

  当大山深处的贫困百姓逐渐脱贫,生活得到保障、产业得到提升,当村寨手艺人的匠作物件销往全国,当更多国人、世界各地的人慕名为这大山深处的灿烂文化而来,这种文化自信的树立无疑是双向的。

  打造未来的中国非遗文创之乡

  刚刚过去的8月,由16家文创公益机构联合发起的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落地。拥有7项国家级非遗、21项省级非遗的丹寨县成为非遗文创的中心。

  丹寨县是苗、侗等少数民族聚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其中黔东南州级非遗17项、贵州省级非遗21项、国家级非遗7项。按人口平均,相当于丹寨县每1200人就拥有一项非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非遗之乡。

  丹寨万达小镇突出苗侗特色,建设蜡染、鸟笼、古法造纸三个国家级非遗小院,非遗传承人进驻经营,将非遗展示、创意开发、手艺体验相结合。小镇还引入多家非遗小店,为非遗产品提供展示和销售场所,成为全国非遗保护开发的典范。

  文创节期间,中国非遗文创孵化中心在丹寨挂牌,孵化中心面向全国,吸纳非遗文创项目到丹寨创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打造的非遗公益项目“妈妈制造”率先入驻丹寨。这个项目旨在梳理中华传统文化及工艺,携手新锐设计师打造文创产品,并交由具备一定生产技能的妈妈们生产,通过建立以自然村为单位的“妈妈制造”合作社,带动贫困地区妇女就地就业创业。

  在民族IP日益国际化的今天,非遗加文创助力乡村振兴是值得探索的有效路径,这需要社会公益力量和市场企业力量的深度参与。无疑,万达思考的是如何长远发展丹寨。

  可喜的是,此次非遗文创节的成功举办极大吸引了全国非遗文创汇聚丹寨,激活了丹寨非遗文创产业。丹寨将被打造成中国非遗文创中心,非遗文创将成为丹寨新的支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万达的世界级资源将丹寨推向全球

  在全国打响品牌后,为保持丹寨万达小镇的生命力,万达在运营管理上下功夫。小镇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常年不断举办祭尤节、万人长桌宴等丰富多彩的落地活动。小镇开业前万达就完成202条旅行线路产品上线,与携程等6家主流在线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把小镇打造成网红小镇、打卡胜地。今年万达与抖音合作,开展丹寨拍杜鹃花海的抖音挑战赛,3天总播放量达到1.4亿次,使龙泉山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杜鹃花景点,小镇同期客流比去年翻了一番。

  为持续传播丹寨万达小镇和丹寨品牌,万达每周邀请一位海内外知名人士担任小镇镇长,让他们成为丹寨代言人,利用个人影响力和流量推广丹寨。据悉,这一举措在全球都产生良好反响,还获得了戛纳、艾菲奖等世界级创意大奖。

  另一方面,万达利用自己的企业资源平台,让丹寨人走出大山,登上世界“舞台”。在刚闭幕的篮球世界杯舞台上,有12名丹寨少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是万达和FIBA引入的第一批入场球童,也作为1000多名小冠军球童的代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少年的风采。如此的历史性时刻,在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上也曾出现,万达作为顶级赞助商,送6名丹寨小旗手亮相揭幕战,那是足球世界杯近90年以来,第一次有中国少年出现在赛场。万达借助独有的足球、篮球等赛事资源,让不少丹寨少年走出了大山。“物质脱贫”的同时,篮球、足球等运动赛事成为助推丹寨打好“精神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如今,丹寨万达小镇还成为美国南加州大学可持续发展教学实习基地,11月份,万达将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全球最大旅游行业展会上,让丹寨亮相世界旅游舞台。 (记者 李霏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丹寨走向世界舞台

2019-10-10 11:28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