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能文旅:升格背后的“大文旅战略”

2019年09月25日 1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消息传出,宝能文旅板块正面临新一轮的战略调整,宝能文旅集团与主打产业地产开发的宝能城发集团合并,文旅板块与综合开发两大板块正式合二为一。

  宝能文旅板块的此次调整,也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文旅板块升格,宝能强化文旅板块在集团的位置”。记者从接近宝能文旅的消息人士处得知,宝能此举正是整合集团资源,全面推进文旅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关键一步。

  据接近宝能的人士透露:“整合后,宝能文旅的布局能力和经营能力更强了,下一步,宝能在文旅板块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发展背景:文旅产业将成为我国支柱产业

  文化和旅游业是国家发展规划的重头戏。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将成为我国支柱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在未来5-10年将达到15万亿规模,占国家经济总量的15%—18%。

  作为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诸多名企纷纷布局其中。公开数据显示,近年以来,特别是15年来,在PPP政策利好的驱动下,文旅版块的融资规模和融资事件呈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越来越多的房企也将重心迁移到文旅板块。头部地产房企大手笔布局文旅项目和特色小镇的消息一直活跃。万达、融创、恒大、宝能等知名房企纷纷在文旅版块进行布局。

  但做好做精文旅板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行业专业人士介绍,“文旅产业重在特色,如何融合好自然资源,文化底蕴是个技术活儿。同时,文旅产业也是一个重资产行业,项目开发所需的大量资金投入和运营成本,文旅经营需要其他板块协同支持,才可能持续发展并保持活力。”

  宝能文旅板块与地产板块的合并,商业逻辑的起点,或正是基于此。宝能内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表示,“此次整合的目的,在于提升文旅板块的整体实力。集团整合资源,为文旅项目提供从项目设计、开发运营、客户服务等全流程的支持,形成宝能文旅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腾冲宝能·彩云之上

  以云南腾冲·彩云之上项目为例,是宝能集团斥资400亿打造的文旅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融合金融、酒店、大健康、大零售等优质资源,为彩云之上项目打造全产业链服务生态圈。项目围绕八大价值体系,倾力打造“北海之心、尖叫团山、梵山秘境、南山营、花源、斓溪谷”六大主题配套,全方面提升项目居住、生活、旅游、康养、休闲、自然的全方位服务能力。

  文旅升格:宝能大文旅布局初具规模

  据了解,近年来,从彩云之南到黄海之滨,从云南腾冲“一乡一镇”的4013亩超级大盘到山东威海19万平米的文商旅城综合体项目,宝能在文旅板块表现出有条不紊、全面重点布局的姿态。

 

 广州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

  同时,可看到宝能旗下宝能演艺中心运营越来越成熟,承办诸多明星活动、体育赛事和大型文艺演出;《X 绮幻之境》太阳马戏在2019年8月开演,具有独特演出布景,拥有可360度旋转看台,观众可以从Aria和Petra等多个视角观看体验;文渊狮城已成为特色旅游胜地;重庆十八梯成为当地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重点项目,在央视播出超过7分钟……

  

千岛湖文渊狮城

  重庆十八梯文化风貌区

  可以看到,一向低调务实的宝能,在文旅板块的步子一直走得很稳。

  以云南腾冲·彩云之上为例:宝能一方面先做活文旅,促进区域的发展,助力区域构建形象与名片;另一方面,积极保护生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环境。

  据消息人士透露,宝能不断总结成熟运营项目的经验,正积极开展文旅产业标准化工作,制定宝能文旅产业标准,加快文旅板块运营效率。据了解,目前,在重庆、浙江、山东、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宝能文旅板块的多个项目正稳步推进中。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能文旅:升格背后的“大文旅战略”

2019-09-25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