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晟财富:全球降息周期开启 个人资产配置应未雨绸缪

2019年09月17日 17:17    来源: 和讯网    

  今年以来,全球央行不断开启降息模式,全球近30个国家纷纷宣布降息。日前,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并重启量化宽松。而9月6日中国央行宣布降准释放9000亿元人民币,有专家认为,中国的降息窗口也已经打开。全球央行降息大潮已经来袭,在全球多国央行开启降息模式的背后,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

  各国央行纷纷宣布降息,目的是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降息这一货币政策,通常能够降低融资成本,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成为各国经济增长摆脱困境的能量来源之一。

  在全球经济下行、降息潮席卷,国内经济承压的大背景下,对资产配置进行前瞻性的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如何进行合理的身份规划和配置资产抵御投资风险,为资本加上“安全锁”,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国际资产管理公司CQS负责人、北京儒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继德、高晟财富集团副总裁宋志强对此做出解读。

  降息后会有什么影响?

  对于近日备受关注的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国际资产管理公司CQS介绍道:“欧洲央行宣布降息+重启QE+分级利率三项决定。其一是将存款便利利率从-0.4%下调至-0.5%,即进一步加深负利率政策。其二,从11月1日开始重启QE,每月购债200亿欧元。其三,实行分级利率制度,旨在缓解负利率下降息对银行业盈利的不利影响。同时,德拉吉更是强调,QE是开放式的,即只要有需要,就会持续购债,目前没有截止日期。”

  关于欧洲央行降息明年对全球经济的直接影响,CQS认为,欧洲央行10bp降息应在明年左右实现约7个bp的额外增长。如果考虑到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重启资产购买计划(APP)等非标准措施,该影响将升至32个bp。由于整个欧元区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权重约为25%,CQS认为,此次欧洲降息,将会为全球经济带来0.08%的额外增长。

  债券成全球资产配置新典范

  截至目前,全球有26个主要国家有20个进入全面利率下调趋势,欧洲各国相继进入负利率时代。而就目前的国内、国际形势而言,中国的降息窗口已经打开。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降息大潮的临近,债市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

  9月16日起,中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此次央行的操作,合计释放资金约9000亿。“此次降准符合预期,是对9月4日国常会精神的落实,此次降准实施时间与9月税期对冲,有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北京儒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继德认为,此次降准有助于带动短端利率的下行,从而打开长端利率下行空间。目前支撑债市上涨的因素包括海外利率新低、中美利差扩大、国际经济疲软、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制约因素为通胀位于高位,而去杠杆等政策有利于降低无效融资需求。综合而言,债市依然长期向好。

  “降准对股市的长远发展,属实质性利好。综合来看,股债双牛格局有望延续。”吴继德判断,“降准释放资金引导市场利率下行,而市场利率下行支撑股市估值,加上LPR利率下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助于改善企业盈利。”

  近年来,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的热情持续升温。在全球降息背景下,中国债券的吸引力增加。外资已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中国债市成为全球价值洼地。对于2019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债券投资机会,吴继德认为,短端利率下行带动长端利率,利率债配置型将延续慢牛趋势;信用债持续分化;对于利率债而言,受益于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降准如期而至,而降息并没有出现,短端利率出现下行。利率债延续慢牛趋势,转折点取决于未来降息能否落地以及未来利率债供给的变化。“中短久期的无风险利率下行,中低等级信用利差持续拉大。随着一级发行难度的增加,尤其是个别行业和以民企作为发债主体的中低等级信用债,再融资受阻。批量债务的到期兑付对企业信用形成较大冲击,投资机会分化。” 吴继德补充道。

  财富管理机构专业价值进一步凸显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的剧烈变化,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高净值人群也经历了市场的洗礼和教育,投资心态及行为有所改变,高晟财富集团副总裁宋志强表示,投资市场整体风格由激进趋于谨慎,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有了更为理性成熟的认识,同时对财富的长期积累产生更高的期望。相关调查显示,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的首要目标为“守富”,即财富保全,紧随其后的是财富传承、子女教育、享有高品质的生活,财富增值的目标则位列最后。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价值进一步凸显。宋志强继续说道,横向来看,无论是银行、券商还是保险机构,为客户提供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相对单一,而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优势在于服务综合性,能够全面覆盖市场上主流产品种类,并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纵向来看,近十年来,市场跌宕起伏,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见证了行业的蓬勃发展,也经历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乱象,时间的沉淀与经验的积累让我们能够帮助客户有效规避潜在风险。

  合力共赢 探索全球资产配置新路径

  在全球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下,高晟财富集团正在积极拓展与全球优质资产管理机构的合作,这有赖于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与财富管理能力。

  宋志强介绍道,高晟财富集团旗下拥有三类私募基金管理人,自主发行管理的经验让我们在筛选合作伙伴资质时,能够深入理解底层资产、深度把控所有细节。资产管理能力的强大也有助于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全面、前瞻及时的财富管理服务。此外,服务大型工商企业客户时,与一线工作者的接触,听取他们对于行业的看法,增加了我们对于底层资产的认知广度与深度。

  宋志强表示,基于自身的优势,在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一方面,高晟财富集团想要帮助中国的投资人“走出去”,实现资产配置全球化;另一方面,也希望探索更多元化的合作方式,让海外的投资机构“走进来”,服务中国乃至全球投资人。

  

  9月18日14:00,“携手共赢 致晟未来”2019高晟财富集团全球资产配置策略论坛将于北京嘉里大酒店二层大宴会厅3正式举办,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合作伙伴——国际资产管理公司CQS,借助其国际视野,为投资人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新思维、新路径。此外,活动也邀请到了北京儒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继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程强,为投资人解析宏观经济与债券市场。高晟财富集团希望以此为契机,打造财富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促进资产配置观念的普及,加深与合作伙伴、客户间的合作互信。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晟财富:全球降息周期开启 个人资产配置应未雨绸缪

2019-09-17 17:17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