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光学主业 欧菲光实现二季度业绩环比扭亏为盈

2019年08月01日 12: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晚间,欧菲光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88亿元,同比增长29.21%,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下降97.18%,但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2.78亿元,环比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欧菲光目前主要有光学、生物识别和触控显示三块业务。近年来,欧菲光聚焦光学业务领域,加强研发及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2019年上半年实现光学业务收入145.00亿元,同比增长41.66%;随着屏下指纹识别模组渗透率提高,带动生物识别业务收入提升,实现收入39.35亿元,同比增长99.79%;触控显示产品业务产能利用率由于季节因素阶段性偏低,收入有所下滑,实现营业收入48.07亿元,同比下降14.99%。

  聚焦光学主业 摄像头模组、生物识别业绩亮眼

  2019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贸易摩擦频现,消费电子行业出现周期性下滑。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9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总量为1.86亿部,同比下降5.1%。受智能手机行业景气度的影响,产业链上的供应商创新升级提速,终端客户陆续推出搭载多摄像头、3D摄像头、屏下指纹识别、折叠屏等多种功能的新机型,刺激消费者的换机热情。

  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研发积累,欧菲光抓住产业升级机遇,加强研发及创新能力,已成为高端多摄模组的主力供应商。2019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光学产品营业收入145.00亿元,同比增长41.66%。其中,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142.70亿元,同比增长39.68%,总出货量为2.92亿颗,同比增长23.20%;分细项来看,多摄模组实现营收52.13亿元,同比增长25.46%;单摄模组中,1300万像素以上的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7.04亿元,同比增长56.93%;大客户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4.40亿元,同比增长约20.91%。欧菲光镜头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其中对客户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

  在生物识别产品领域,欧菲光充分发挥在触控、光学和指纹识别领域的复合产业优势,同时具备光学式和超声波式两种屏下指纹识别模组批量供货能力,已成为各品牌机型屏下指纹识别模组的主力供应商。伴随屏下指纹识别模组渗透率提高,2019年上半年,欧菲光生物识别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39.35亿元,同比增长99.79%,出货量为1.36亿颗,同比增长39.73%,综合毛利率为16.41%。

  产业链地位提高 现金流持续改善

  欧菲光作为消费电子领域核心零部件的模组供应商,通过横向打造微摄像头模组、触摸屏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核心产品系列,纵向对各产品的产业链进行整合,努力打造为消费电子领域的平台型企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欧菲光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采购额,同时收到部分客户提前回款,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46亿元,同比增长942.73%。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和智能手机整体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欧菲光能够上下一心,加强管理,及时止住颓势,展示了企业发展的韧性。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伴随5G时代的加速来临和智能手机终端品牌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作为供应链头部企业,欧菲光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焦光学主业 欧菲光实现二季度业绩环比扭亏为盈

2019-08-01 12: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