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星通信产业领军者中国卫通成功登陆A股

2019年07月02日 14: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28日,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卫通”)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向“打造世界一流卫星通信产业龙头企业”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中国卫通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卫星运营服务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通信广播卫星及配套地面测控和监测系统,为用户提供广播电视、通信、视频、数据等传输服务。公司具有国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可控商用通信广播卫星资源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被列为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在我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通信普遍服务、党的重大活动、抢险救灾、海外撤侨等重大任务保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资料显示,公司已经构建了完整的卫星空间段运营体系,目前在轨民商用卫星数量已达16颗,综合排名全球第6位,并在北京西北旺、北京沙河、香港大埔设立了测控中心,在北京西北旺、北京沙河、河北怀来、新疆喀什、海南海口建立了业务运行监测网络,对在轨卫星的运行状态进行测控并对信号传输质量进行实时监测。拥有的卫星转发器资源涵盖 C 频段、Ku 频段以及 Ka 频段等,卫星通信广播信号覆盖包括中国全境、澳大利亚、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区。

  此次中国卫通公开发行A股4亿股,发行价格为2.72元/股,募集资金净额10.57亿元,将用于中星18号卫星项目建设。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实现传统卫星通信系统向高通量卫星系统的转型,增强国际竞争力,助力公司更快更好发展。同时,将有助于我国进一步构建高通量卫星系统,完善我国宽带网络体系,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互联网+”和“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卫通表示,此次成功上市是中国卫通发展历程上的一道里程碑,也是一次重大的跨越。公司将继续按照“12361”发展战略推动主营业务发展,推进公司业务由空间段运营向天地一体综合信息服务转变,公司管理由非上市公司运行向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转变;坚持三位一体发展路径,做好卫星运营服务、搭好地面应用平台、推动综合信息服务,把中国卫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卫星通信产业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76亿元、26.21亿元和26.94亿元,实现净利润7.63亿元、7.22亿元和7.45亿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呈现总体稳定趋势,显示出良好的盈利能力。

  行业人士分析称,中国卫通作为我国卫星资源实现全球覆盖的主要载体,拥有优质的通信广播卫星资源。凭借资质认证、卫星和频率轨道资源优势,以及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良好的客户口碑,公司在国内市场中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随着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公司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未来发展和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卫星通信产业领军者中国卫通成功登陆A股

2019-07-02 14: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