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位书记轮番打卡,杉杉新能源凭什么走红?

2019年05月31日 17:58    来源: 北国网    

  2018年7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视察杉杉能源长沙基地;

  2019年3月,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赴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太阳能电池片和光伏组件的研发销售情况;

  2019年5月15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视察杉杉股份,了解企业转型升级情况;

  2019年5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视察内蒙古杉杉科技,了解杉杉科技1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包头项目情况。

  ……

  不到一年,四位书记领导都前往杉杉企业视察,深入车间看生产、问经营。你可能会好奇,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们纷纷前来打卡?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一语道破关键:杉杉代表了传统企业的一种升级模式——跨出原有产业,进入新能源产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车俊书记对杉杉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要为宁波企业、浙江企业甚至中国企业的升级和转型做出示范。

  图: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视察杉杉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对杉杉也满怀期待:希望通过内蒙古杉杉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的建设,带动自治区相关产业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企业要上紧发条、卯足干劲,尽早投产达效。”

  图: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视察内蒙古杉杉科技

  求新求变,转型升级谋出路

  以服装起家的杉杉,在锂电新能源领域成功转型,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材料供应商。在书记们眼里,杉杉的实践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标杆:通过嫁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传统产业完全可以成为新动能。

  然而,杉杉的这一步跨越并非一蹴而就。从1999年杉杉与鞍山热能院碳素研究所合作研发中间相炭微球起步,到2001年在国内率先实现负极材料产业化。2003年,杉杉与中南大学合作进入锂电正极产业,2005年进入电解液产业,在锂电材料科研和产业化上持续大规模投入。在历经连续亏损的危机中,一直等到智能手机引爆锂电行业,杉杉才迎来了新能源产业的春天。2013年时,杉杉股份的新能源产业收入,已经超过了服装产业。至今,杉杉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技术领先的锂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材料综合供应商。

  转型不易,但在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看来,却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任何产业都有周期性,企业无非两条路,要么升级,要么转型。20年前,杉杉作为老国企的体制,没有升级的可能,我就转型,最后选择了锂电材料,合作收购了中国唯一的碳素研究所,熬了二十年,现在做成了全世界规模、技术领先的一个企业。”

  图: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视察杉杉尤利卡

  做精做强,聚焦锂电创领先

  如今,新能源汽车带来一场新的能源革命。如果说之前杉杉在新能源产业的布局都只是铺垫,那么现在才是真正开始参与竞争。瞄准动力电池背后万亿级的市场,蓄势待发的杉杉必然不会错过这个机遇。正如郑永刚所说,“锂电的核心是材料,我们正处在材料革命的风口上,这就是我们聚焦新能源,集中力量扩大规模的原因。”

  2018年2月,总投资200亿的杉杉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启动建设。项目一期已于去年底投产,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年产量10万吨,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产能可满足80万辆新能源车的需求。

  图: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视察杉杉能源

  2018年4月,杉杉科技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包头基地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届时可年产6万吨石墨化品负极材料和4万吨包覆碳化品负极材料,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从1999年布局锂电池负极材料、到研发正极材料和电解液,并尝试自主研发锂电池,杉杉20年来始终坚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在锂电产业迎来深度洗牌的当下,郑永刚对杉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做企业一定要坚持,不要‘做强做大’,而是‘做强做精’。聚焦锂电产业,聚焦核心竞争力,杉杉要做成世界上的领先企业。”杉杉的下一步目标是要主导参与锂电技术标准,形成压倒性规模并参与市场定价。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不变的只有深入杉杉企业精髓的创新与求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位书记轮番打卡,杉杉新能源凭什么走红?

2019-05-31 17:58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