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升级和区域下沉双拳出击 京东超市助力拉动消费

2019年04月09日 22: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目前,中国消费市场呈现出消费升级和区域下沉并行的趋势,一二线城市中产和小镇青年都释放出强大的消费潜力。面对全新的消费形势,如何满足不同人群在不同区域、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将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增长的重要动能。 

  早在2017年,京东超市就已进入了千亿时代。如今,京东超市已帮助23个品牌实现年销售过十亿、数百个品牌年销售过亿。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发布了《2019快消消费市场前瞻》报告显示,中国线上B2C快消品市场,婴儿奶粉婴儿尿布、国产牛奶、花生油、洗衣凝珠、啤酒品类,京东占比超过50%,市场表现强劲。 

  京东超市作为中国线上线下最大超市,拥抱消费趋势的变化,以用户为本,产品为先,追求精准无界的全渠道触达,努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加完善的购物体验。 

  消费升级与区域下沉并行,京东超市手握三大“法宝” 

  随着移动互联网下沉的持续深入,中国正在经历最强劲的消费主义时代。无论是一二线城市中产,还是低线城市的小镇青年,都愿意拥抱品质生活,让自己过的更好。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2018年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月度活跃用户逐渐上升,活跃设备达到6.18亿,占整体用户的比例达54.6%。小镇青年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更长,对品质生活抱有强烈欲望,进口车厘子、进口服装和化妆品品牌纷纷进入他们的购物车。京东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趋势,2018年京东在三四线城市表现首次超过一线市场。此前,京东也明确表示2019年将持续关注三四线城市用户,并投入更多的产品吸引客户。 

  来自相关机构方面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中国零售商超全渠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显示,从2016年7月到2018年6月两年间,京东超市在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销售额增长率持续高于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

  

  在新消费趋势下,京东超市手握三大“法宝”——用户为本、产品为先、精准无界的全渠道触达——全面挖掘消费升级和区域下沉红利,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特征的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用户为本,成京东超市“圈粉利器” 

  “人”是零售的基本要素之一。用户为本,是京东超市开展工作的出发点。正如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所言,无论经济环境如何变化,以客户为中心没变,“客户是我们永远的指挥棒。”事实上,京东超市始终将用户放在首位,2018年倾力打造了用户运营中心,在大数据、AI等技术的支持下,深度挖掘用户特性和消费特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制定解决方案。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消费品事业部总裁冯轶多次表示,用户是平台和品牌的生命线。用户运营中心可将京东积累的海量优质数据结构化,通过对用户主要触点进行分类、梳理和埋点,实现用户特性的可视化,实现全域打通触达,最终实现“人、货、场”的全链路打通。 

  产品为先,成京东超市“杀手锏” 

  如果说“用户为本”是京东超市吸引客户的一大利器的话,那么“产品为先”则是体现京东超市核心竞争力的“杀手锏”。来自尼尔森发布的《2019快消消费市场前瞻》报告显示,中国已全面进入兴趣驱动消费时代,无论是一二线城市中产、还是低线城市小镇青年,都愿意为兴趣买单。 

  围绕这一全新的消费特征,京东超市以产品为先,开创性地采用C2M反向定制模式,从而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依托庞大的消费数据,根据不同层级的用户画像、兴趣偏好和购买路径,进行可视分析,找到痛点和机会,与品牌商联合定制个性化产品。这种打破传统制造业生产环节的体系,更加有效的让产品找到适合它的人,提升销量。例如,京东超市与海飞丝联合定制的“小绿瓶”,针对油性头皮用户的清洁痛点,添加了一些创新成分,一经上线便广受好评,2018年累计销售过千万。此外,茅台、金龙鱼、尤妮佳等品牌,也均与京东超市在C2M反向定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产品为先,不仅仅是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京东超市通过持续不断的打造超全品类,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全渠道触达,京东超市打破消费壁垒 

  基于用户为本的原则,京东超市还深入分析了用户对渠道和场景的需求触点。在2019京东超市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表示,“将在多种场景和业态下寻找每一个机会,满足每一个需求,在不同场景间形成协同效应,增加用户黏性,创造更大的价值。” 

  根据《2019快消消费市场前瞻》显示,电商+现代渠道的跨渠道购买已经成为了主流。由于消费者的需求随时随地,精耕细作全渠道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为了满足消费者全渠道、场景融合的消费需求,京东超市不断打破消费场景的边界,联手线下门店推出京超计划和京链项目。“京超计划”旨在与线下商超打通线上线下库存和会员体系,相互赋能,让商品更便捷、更精准的触达消费者。目前,京东已与沃尔玛在全国29个城市、180多家门店展开合作。“京链计划”则是与品牌线下店、母婴店、便利店、专卖店等强强联合,全面打通商流、物流、信息流。如果说京东超市的自营体系是强大有力的主干,那么“京超计划”、“京链计划”等就是毛细血管,深入渗透每个角落、每个场景。 

  依托于全渠道触达以及供应链的精准渗透,京东超市有效打破消费的场景及时间的壁垒,为小镇青年创造了与一二线城市中产同样的品质消费机会,满足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 

  手握“用户为本、产品为先、精准无界的全渠道触达”三大“法宝”,京东超市有望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通过持续为不同区域的消费人群创造更加优质的消费体验,助力中国消费的全面升级和区域下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消费升级和区域下沉双拳出击 京东超市助力拉动消费

2019-04-09 2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