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安全专家提醒:清明节临近,要防患于未“燃”

2019年03月31日 13: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山火灾情。3月30日,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村南发生一起山火,由于风势较大,导致火情迅速向平谷区刘家店镇北吉山村方向蔓延。31日上午,密云、平谷区域山火已被扑灭,总过火面积约640亩。

  而就在密云发生火灾的前一天,3月29日13时10分许,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根据当日18时卫星遥感像素监测,火场面积达28.6平方公里。据悉,山西森林灭火前线指挥部30日共出动10架直升机,起飞37架次,从水库直接抽水进行灭火;投入28台消防车,控制火情蔓延。

  无独有偶,根据河北省保定市委宣传部最新通报,2019年3月25日12时许,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杨家川村发生一起山火。经初步调查,该起山火为一村民劳动时吸烟不慎引发,该村民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从保定市曲阳县、满城区、易县官方及河北媒体公开报道来看,此为一周来该市所辖(县、市、区)区域发生的第5起山火,起火原因多为村民作业或上坟用火引发。

  安全无小事。

  针对近日频发的火灾灾情,360安全专家提醒,清明节临近,民间扫墓祭祖活动最为集中,天干物燥,极易引发各类火灾事故。呼吁村民,在田间地头、山林之间、旅游景区内要自觉遵守规定,不随意烧纸钱、烧香烛、撒冥币,不在道路、小区、广场、草坪、房屋前后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不在接近农村“三堆”处焚烧冥币,可采用向祖先敬献鲜花、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居家祭扫等形式来文明祭祀,把火灾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

  此外,现在正值春耕时期,更要注意预防火灾事故,不可烧荒,烧荒会造成漫天烟雾,严重影响健康。田地里干农活的时候也不可吸烟,火星掉落开来极易引发火灾,火势一旦蔓延,后果难以设想。

  任何与安全相关的议题都应做到“防患于未然”,360安全专家呼吁增加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较多,火灾防控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入户宣传防火知识,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讲解家庭用电、用火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日常防火难题和安全防范措施和方法。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60安全专家提醒:清明节临近,要防患于未“燃”

2019-03-31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