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杀熟,携程梁建章解释只是产品设计

2019年03月29日 1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线旅游企业平台的大数据杀熟,又成为了一个业界热议话题。继携程梁建章在央视财经采访中亲自就携程平台被热诉的“杀熟”区别对待现象进行表态并解释,北京市消协又就其他各平台的酒店预定体验中发现不同用户享受的优惠不同,且均为新用户比老用户价格便宜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当下大数据杀熟的现象,引发消费者的强烈痛感。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表示,谁也不愿意多花冤枉钱,但这一问题在网络消费场景下,往往变得略微复杂。如去哪儿网等在线旅游企业,在吸引用户下单、刺激用户消费时,都会进行不同的优惠力度,而这也就会造成价格不一致。因此,大数据杀熟其实是一种伪命题。虽然没有享受到优惠会让消费者不满意,但消费者可以去投诉一个公司高价,但无法去投诉一个公司没有优惠自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制定的《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这都是正常的优惠措施。

  被屡屡诟病的“大数据杀熟”究竟是什么逻辑呢?就以携程的机票为例,梁建章在专访中明确指出,背景原因来自于航司价格的上涨。而酒店部分网友看到不同手机预订同一家酒店同一房型出现差价的问题,可能是由于日期、支付方式、是否含早、取消政策、供应商不同等原因所致。最终似乎都归结于产品设计对普通消费者的友好度不够。

  而另两家的解释则更容易被理解。对此,去哪儿网回应称,对所有用户报价均一致。而出现类似问题,则是因为平台会针对新用户以发放优惠券的形式进行拉新活动,同时也会对老用户发放不同会员等级的优惠券。所有的优惠活动,均向用户明确展示。以上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是完全合理合法的自主经营行为。

  在线旅游平台上,同一商品不同人购买时价格不同、同一人在不同时间购买同一商品时价格不同等情况,常被社会误解为大数据杀熟。实际上这些情况往往是由于促销红包、新人优惠、酒店和航班库存变化带来实时价格变动等原因造成的,并非"大数据杀熟"。另一平台飞猪的回应也同样如是表达。

  这一行业话题,引起了众多法律界、经济学界人士的关注。亦提出了“大数据杀熟是伪命题”这一态度,福利的发送对于价格的影响究竟是否符合互联网时代销售模式的程序正义,亦令人期待一个得到公众信服的答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数据杀熟,携程梁建章解释只是产品设计

2019-03-29 1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