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投资货代界的Uber 用高科技玩转传统物流

2019年03月01日 08: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6日晚间,顺丰发布2018业绩快报,2018年营业总收入达909.43亿元,同比增长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6亿元,同比减少4.57%。作为快递公司中第一家营收近千亿元的上市公司,利润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对此,顺丰表示是由于对新业务前置性投资的原因。

  纵观顺丰的发展历程,顺丰一直在用科技驱动来做传统物流,并持续在寻求有科技基因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2019年伊始,顺丰再次投资了被称为“国际货代行业Uber”的互联网货代公司Flexport。

  这两家公司都具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产业链资源整合“的优势,都致力于”用科技力量改变行业“,发展理念上的高度契合让双方在2018年就很快成为了战略合作伙伴,并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等方面迅速达成了共识。双方在资源互通、科技融入等维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伴随着两家公司的业务扩展、沟通深入,未来双方的合作或将创造出更高价值。

  顺丰投资货代界Uber

  旧金山货运物流供应商Flexport日前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DST Global和中国快递公司顺丰速运也参与了本轮投资。在之前的五轮融资中,Flexport已获得近3.05亿美元投资,而之前Founders Funds、Google Centures、Bloomberg BETA、Y Combiantor等均参与投资。据市场估计,Flexport估值已经达到约32亿美元,超200亿元人民币。

  而在2018年4月,顺丰曾参与到Flexport的C1轮融资,Flexport获得顺丰速运1亿美元的投资。

  顺丰在2018年半年报中曾表示,Flexport与顺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能将其服务扩大至中国乃至全球市场,同时,顺丰基于Flexport的能力,优化自身产品,将加强竞争能力。

  这些年顺丰持续在加大科技的投入力量,主要在“变革、底盘、前瞻“三个主要方向,例如,变革类的投入比如营运模式变革等项目,希望通过中转环节模式变革、智能运输路径规划等的改善来提升公司效率;底盘类的投入比如ERP系统变革等项目,希望通过打通业务系统、规范作业流程来管控公司运营,提升作业效率及支撑新业务拓展;前瞻类的投入比如大数据、智慧地图、无人机等项目,希望通过布局前瞻性核心技术,促进深化顺丰控股向物流科技集团转型。

  对于顺丰这轮投资产生的收益情况,顺丰未对此问题进行回应,但是有知情人士分析称,如果Flexport在短期内实现上市的话,顺丰作为早期投资人,或许将复制软银的投资神话。

  硅谷货代带来的变革

  Flexport首席执行官瑞恩·彼得森(Ryan Petersen)将这家2013年成立的初创公司运营得风生水起,在4个仓库、11个办事处共雇佣了1066名员工,还拥有自己的747货机。

  Flexport估计,在全球范围内,货运跟踪和处理是一项巨大的业务,市场规模高达数万亿美元,在美国至少有5900家货运代理公司在运营。国际货运市场由于货物中转周期较长,中间环节过多,货船、飞机的调配也较为复杂,绝大部分货运公司还在依赖于拥有几十年经验的老专家,通过邮件、电话和电子表格来处理工作。

  Flexport的模式创新,或许会让国际货代在以往建立在运力舱供需不平衡基础上,信息环节的不透明及简单的运价差的货运代理的传统模式走到尽头。

  Flexport正在打破国际货运的传统,力图建设一个创造性的新平台。Flexport为客户提供海陆空货运、报关及货物保险等透明化服务,为零售商和制造商安排海运和空运,想让客户可以像订飞机票一样简单的在线预订货船、卡车、货运飞机,同时将极其复杂的国际货运代运环节全部打通串在一起,实现全程电子化、可视化。

  如今,Flexport旗下业务已组成了一张关系网,由10000名进出口专家和支付数百万美元的大客户组成,部分客户年均花费甚至超过1000万美元。

  据Flexport称,该公司去年营收近5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一倍。

  合作带来新机遇

  该消息人士同时表示,Flexport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美市场中,近期也在开拓中欧等其他市场,近期伴随着中美谈判进程的加快,中美贸易回暖的趋势加强,Flexport的业务市场也将扩张的更快。而海外市场布局,特别是美国市场的布局,也是顺丰海外业务的布局重心,投资Flexport或将是顺丰在美国业务布局与创新的重要一步。

  从顺丰近期加快对供应链管理相关公司的收购,比如DHL供应链管理公司,也可以看出顺丰在加力发展供应链管理,而通过对Flexport的投资,学习国际货代公司在供应链管理上的技术创新与案例记录,也可以加强顺丰供应链管理能力,提高科技应用水平,提升国际化视野。

  作为一家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业务覆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日本、韩国、越南和泰国等53个国家。Flexport与顺丰合作,也可以将服务扩大至中国乃至全球市场。

  顺丰与Flexport的合作或许不仅仅是局限在投资与技术层面上,两家公司都将发展目标定位在“创新与改变”上,或许不久的将来,双方将会创造出更奇妙的合作方式和成果。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