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报告在京发布

2018-12-18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12月12日,由商务部国际商报社、上海社科院国际丝路学院和投促汇开发区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发布。今年的报告以改革开放和《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进行编撰,报告在挖掘开发区产业细分领域优势上面,突出龙头企业在产业链招商和产业发展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中,重点开展研究和分析。旨在为各级政府制定开发区发展战略,为各类开发区优化招商引资策略,以及为企业选择投资空间提供指引和参考。

  会议上,商务部国际商报社总编辑张益俊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二十一世纪初,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开发区扮演着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的作用,是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中坚力量。

  上海社科院国际丝路学院院长(原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周一平就讲好中国开发区的故事和通过联合国把中国特色开发区的经验与模式带向“一带一路”。重点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各类开发区开发建设、招商融资、运行管理等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产业园区,既有经济互补、产业互补和形成产业规模经济的意义,也有积极推动东道国的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及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功能。在“一带一路”和其他南南发展中国家,可讲述、可复制、可落地、可持续发展壮大。

  今年报告发布的同时,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开发区招商引资大会”,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局联络部主任朱文龙、北京市经信局产业结构调整处处长唐建国、丰台区经信委主任吴神赋、投促汇开发区服务平台总裁周长江、深圳统达投资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莫志枫等嘉宾先后围绕“国际政治经济背景下中国开发区的投资发展机会”、“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产业转移机会”和“以转移的精神服务开发区,发挥桥梁纽带,打造权威招商引资中介平台”主题进行演讲。

  会上邀请了安徽宿州高新区、浙江宁波软件园、安徽繁昌经开区、江苏常州金坛经开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领导先后进行招商推介。参加此次招商大会的有猎豹移动、优世达科技、银河航天、北汽新能源、中科芯电半导体等80家企业代表。现场达成5个项目签约,合作金额为10亿元。

  最后,投促汇开发区服务平台总裁周长江表示,利用好报告成果,为开发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投资选址中提供专业、专注、高效的服务,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在朝阳领域实现市场资源在开发区中高效配置。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开发区竞争力报告在京发布

2018年12月18日 15: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