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次获金牛奖 伊利增长动能强劲剑指千亿

2018-11-16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5日,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在成都揭晓。相比往年,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标准相比以往更为严苛。本次伊利获得“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既是其自身发展卓越,业绩领先,也彰显出资本市场对伊利的认可。

  剑指千亿 伊利业绩增长动能强劲

  基业长青,顾名思义,就是企业通过内部的优秀管理和外部扩张,不断创新,推动公司长期持久的发展。

  伊利股份自上市以来,营收一直保持快速增长,领跑行业。2005年伊利营收破百亿元,10年后的2015年,营收已经高达603.60亿元,增长高达6倍。至2017年,伊利营业总收入超过680亿,同比增长达12.29%,再次领跑。2018年前三季度,伊利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同比增长16.88%,已经超过2016年606.09亿的全年营收。wind数据显示伊利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另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伊利的综合市占率也在持续稳步提高,今年前三季度已达到22.3%,龙头地位不容撼动。同时我们注意到,截止8月,伊利液奶在线下零售渠道的市场份额为37.5%,依然雄踞行业榜首。除了在市占率方面的突出优势,公司在财务上的优势也很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伊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7.8亿元,显示公司盈利变现能力极强,拥有充裕的可支配现金流。

  伊利的优秀业绩和企业高瞻远瞩,务实、追求进步,不断创新,并且站在全行业、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千万消费者的角度思考关系紧密。中金证券分析认为,今年四季度还有双十一、元旦两个节日的提前出货促销,伊利全年业绩突破800亿大关几无悬念,距离千亿营收只有一步之遥。

  实至名归,做上市公司里的“长青树”

  本届金牛奖是伊利第16次获奖,本次荣膺基业长青奖可见公司各项财务数据不仅健康且潜力十足。

  通过伊利财务报告发现:在偿债能力上,伊利2017年流动比率指标达到1.25,今年三季度这一指标进一步提升至1.3,现金到期债务比更是高达3150.55%,显示了公司不断扩张的同时短期偿债能力表现优秀,现金管理能力强。另一方面,公司资产负债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从2008年资产负债率一度超过72%,而到了2017年下降到48.8%,公司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财务结构优化带动了公司盈利能力快速提升,伊利的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从2009年18.81%上升到2017年的23.9%,盈利能力领先于全球乳业。销售毛利率从2011年的29.28%上升到2017年37.29%,无论原材料和下游需求怎样波动,伊利的毛利率不断提升,这点非常不易,主要来自于公司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高端产品的不断研发创新。

  今年上半年伊利旗下“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 Day”、“金领冠”、 “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 30%以上。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新时代证券食品分析师指出,目前乳品消费已从销量扩张时代进入到结构升级时代,高端+新品推出成主要利润增长点,伊利新品开发和销售能力突出,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除了优异的财务结构和盈利能力,伊利成长能力亦丝毫不逊色。上市以来营收快速提升,从2008年到2015年,营收增长保持同比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伊利营收同比增长16.88%,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净利润从2009年的6.65亿增长到2017年60.03亿,增长超9倍,年化增长率超过27.69%,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8.84%。

  伊利获得“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实至名归。

  携手全球 开拓新蓝海

  伊利保持业绩长青的原因,在于其携手全球,构建“全球乳业共生经济圈”的战略发展。伊利通过全球乳业资源互补共享,优化全球乳业资源配置效率,使中国乳业全球协同发展。伊利联合全产业链上的所有伙伴构成了一个强大的全球“朋友圈”。

  伊利设立欧洲创新中心链接全球智慧,不断创新,伊利旗下安慕希产品就是中国消费需求同伊利欧洲研发中心的成功结合,仅安慕希这一单品便完成了百亿销售量。公司还在原味的基础上先后推出香草、蓝莓、草莓、百香果、黄桃+燕麦等口味,产品包装也从基础款向康美包和饮用型PET瓶升级。持续产品更新有效延长了安慕希生命周期,2018年安慕希进入产品上市第5年,仍然保持着产品生命力长青。

  在海外市场开拓上,伊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印尼市场,10月推出的Joyday冰淇淋新品受到当地消费者青睐。进军海外不但使伊利实现业务外延式长期增长,确保千亿营收的重要战略布局,也让中国品质绽放国际舞台。

  目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伊利集团作为从内蒙古走出的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终坚持国际化和不断创新双轮驱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激发民营经济新动能。伊利坚定的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向世界展示了民族乳企的龙头风范,成为绽放国际舞台的一棵世界乳业“长青树”。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次获金牛奖 伊利增长动能强劲剑指千亿

2018年11月16日 13: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