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智慧药房”进医院 中药煎好快递送到家

2018年11月12日 21:56    来源: 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中医院智慧药房服务区,市民在办理中药送药到家服务。陈琦 摄

  重庆市中医院“智慧药房”服务区,患者能通过视频看到药房工作全过程。

  人民网重庆11月12日电(陈琦 刘祎)患者看完病,不必排队取药,只要在就诊时向医生提出需要“中药代煎、药品配送”服务,完成支付流程后,即可在家坐等煎好的药剂配送上门。

  今年5月起,重庆市中医院与康美智慧药房合作,打造智慧药房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中药代煎、送药上门、药事咨询等一站式药事服务,实现了传统中医用药模式的创新。据悉,“智慧药房”试运行半年来,日均处方量达到200多张,累计服务患者逾2万人次。

  巴南区界石康美“智慧药房”基地,审方员在对处方进行审核。陈琦 摄

  巴南区康美“智慧药房”基地,中药调剂员在药房内抓药调剂。

  看病十分钟,取药两小时。去过中药房取药的人都知道,患者在医院提交完药方后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取得上药,如果需要医院代煎药,则耗时更长,不少病人要跑两次。往往需当天下午或者次日再跑一趟医院取煎好的中药汤剂,因此有患者情愿自己煎药也不选择让医院代煎。

  “智慧药房的上线,为患者省去了排队缴费、排队拿药和煎药三个环节的麻烦。”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介绍,患者只需要拿着处方和发票到门诊中药房审方后,再到“智慧医疗服务区“录入地址信息,就可以轻松回家候药了。

  巴南区康美“智慧药房”基地,煎药员在煎煮区域工作。陈琦 摄

  此举让患者大大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同时也减少在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据介绍,目前“智慧药房”在重庆主城九区可实现上午处方当日送达,下午处方次日内送达,且免收快递费用。其他辖区10元/单,市外20元/单。

  对“智慧药房”的日常运作,重庆市中医院进行了全方位的质控管理。位于巴南区的康美“中央药房”通过互联网与重庆市中医院门诊系统对接,实时接收医院发来的电子处方后,由专业药师完成药品的审方、调剂、中药煎煮、分包,然后交快递送货上门。

  巴南区康美“智慧药房”基地,工作人员将打包好的中药送往患者家中。陈琦 摄

  据了解,“智慧药房”全过程采取信息化条码智能管理,一旦电子处方开出,就会生成唯一条形码,实时记录,随时追溯。患者还可以通过“智慧药房”公众号实时查询订单状态,跟进药品配送进度。

  近来,中医药使用率逐年提高,重庆市中医院年门诊量超过2百万人次。“如今,传统中医搭借互联网+模式,智慧药房既减少了患者长时间排队等待,又缓解了医院门诊压力,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左国庆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