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星会成果闪耀 华大基因发布两项重要肿瘤检测产品

2018年10月16日 15: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8年9月20日,主题为“重识·重探 基于NGS的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和基于全外显子的免疫治疗伴随诊断在肺癌临床诊疗中的应用”的华大基因卫星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音乐厅举行。

  会议首先是来自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团队的李雪飞博士就“基于NGS的液体活检技术在肺癌临床诊疗中的应用和规范化”做报告,李博士从肺癌临床现状和治疗决策、液体活检技术在肺癌临床规范化应用进展、基于NGS的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在肺癌中的应用三方面展开讲解。

  李博士提到了其将与华大开展临床试验,验证华大自主研发的超级探针技术(SuperCap)临床有效性。“BGI-超级探针(SuperCap)”是华大自主研发,基于外周血ctDNA的新一代的液体活检产品,是针对ctDNA低频率、低起始量的生物学特性,研发出的新型探针,克服了NGS平台在ctDNA检测中遇到的种种挑战,解决了ctDNA在临床应用中所需的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问题。会上报道的肺癌主要驱动基因的组织和血液突变一致性数据均达到了目前国际液体活检一流水平。同时,华大基因将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继续配合国家相关机构制定液体活检的行业标准。

  会议第二个主题是华大股份研发中心负责人叶明芝博士的“WES在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与数据主张”,主要讲述了华大在免疫治疗的行业进展与优良的数据性能:包括自主平台与行业成熟测序平台的卓越测序效果,华大IO panel与WES在微卫星不稳定、肿瘤突变负荷、肿瘤新抗原等的临床应用与大数据积累。

  华大基于NGS平台的MSI的结果与临床金标准MSI-PCR相比,灵敏度和特异性都高达95%以上。BGI I-O panel 检测的TMB与2800+例WES的TMB的一致性(R2>0.95)。在基于已获得CFDA资质的华大自主平台MGISEQ-2000平台上研发的临床应用型WES,检测数据与行业成熟平台的数据相比也有高度一致性(R2>0.94)。

  在国产自主平台的支持下,基于NGS的大panel甚至WES检测将拥有更多成本和价格上的优势,让更多肿瘤患者可以用得起,让更多肿瘤患者获益。除此之外,叶博士关于华大在WES的临床规范化应用以及数据库方面华大做的工作也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和沟通。

  与会专家都认为,基于NGS的液体活检和免疫治疗伴随诊断在临床诊疗上的规范化应用需要临床专家、国家机构和检测公司一起努力,以肿瘤患者获益为目的,做适用于临床适用于患者的标准规范。

  而华大基因将始终坚守“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宗旨,发挥自主测序平台和核心技术的优势,在做临床规范化NGS基因检测的同时,也将为广大肿瘤患者奉上普惠的检测产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