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必康股份拟迁址延安 延安即将迎来首家上市公司

2018年09月29日 17:01    来源: 网易    

  9月18日,必康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宗松、国通信托、桃都新能源分别与延安国资投资平台鼎源投资签订框架协议,拟将上述主体持有的合计76,614,196股(占必康股份总股本的5.00%)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鼎源投资。同时,双方同意按照法律规定程序将公司注册地址迁入延安市,企业名称将变更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工商核准的名称为准),实现延安市上市公司“零”的历史性突破,延安市人民政府提供必要支持。

  9月25日,必康股份再发公告称,为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和相融互动,公司控股股东新沂必康拟与鼎源投资进行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合作等多种合作模式的深化合作,鼎源投资有意受让新沂必康超50%股权,目前正在就相关事宜进行磋商。若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延安市政府或将成为必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必康股份是一家集原料药、中成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健康产品研产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大健康企业集团,2013年至2017年连续五年进入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前40名,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0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19.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大增73.25%,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据了解,必康股份虽然注册地在江苏,但核心医药业务的生产和管理却是在陕西,其子公司陕西必康(是必康股份的主要业绩来源)于1997年在商洛市山阳县注册成立,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企业,这也是必康股份与延安政府迅速达成默契的重要原因之一。

  陕西省目前共有47家上市公司,但有45家注册在关中,另有两家分布在陕南,而包括延安和榆林在内的陕北地区却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延安市作为革命老区,一直在积极引入优质公司,通过产业开发推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若此次能够成功引入必康股份,陕北地区将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依据公告,必康股份和延安市明确除股权合作外,双方未来不排除其他多种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合作研发新产品,新的项目落地,共同开发国内、国际医药市场。延安地区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据记载,延安的中药材多达494种,有191种被列为常用大宗收购药材。必康股份作为国内最大的中药企业之一,对优质中药材的需求非常之大,延安地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与必康股份存在良好的互补效应。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认为,必康股份如果迁到延安,将会填补陕西延安乃至陕北地区没有上市公司的空白,对于地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改善、利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整合优势资源及吸引人才将起到利好效应。从企业自身来看,必康股份通过对股权结构的调整,对法人治理和资金结构、吸引优势资源带动公司发展将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